AED设备入驻北京地铁,“生命重启键”你会用了吗
事件回顾
10月27日起,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工作,今年年底将完成7条线路104座车站的AED配置工作。2022年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目前,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共有1700余人取得AED急救证书。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中新社、央广网、科技日报、南方都市报
编辑: 陈可轩
2020-10-28 04:31:57
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事件时,在救命的“黄金四分钟”内,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自10月27日起,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工作。今年底将完成7条线路104座车站AED配置,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

不久前,9月底一名男子在北京地铁站内猝死,作为大型公共交通场所的北京地铁站内因何未配备AED设备引发热议。有媒体梳理发现,这并非北京地铁第一次陷入此类舆论漩涡,且每次发生事件后都引发“地铁站内必须配备AED设备”的呼声。

━━━━━

■ 为什么“地铁站内必须配备AED设备”?

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其最大特点是使用者无需具备专业背景,由于操作方便,知晓使用方式的非医务专业人员同样可以轻松上手。

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指出,医学研究证明,发生心脏骤停1分钟内对患者实施AED除颤,抢救成功率可达到90%。每延迟一分钟,抢救成功率下降10%。因此,希望能够在4分钟内给患者提供救命的电击。

为确保AED设备的及时、有效使用,各地铁车站的AED设备均放置于车站显著位置,并设有明显的指引标识。AED上张贴使用说明,方便使用者按照流程使用。>>详情

━━━━━

■ 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55万 不足1%的人成功获救

2019年11月28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披露,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SCD)的人数估计为54.4万人。2016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在《柳叶刀》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心脏性猝死的人数每年约55万,每日至少1500人心脏骤停,位居全球之冠。但其中不足1%的人成功获救。在美国很多城市,这个数字可以达到15%。

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病率虽低于美国等西方国家(40/10万至90/10万),但由于人口基数大,SCD致死人数也多。据估计,在美国心源性猝死每年可造成18万至40万的死亡,占冠心病死亡的一半。>>详情

━━━━━

■ 紧急情况发生时  普通人可以使用AED设备吗?

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谁都可以使用吗?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介绍,在地铁内遇到有人需要急救,大家首先还是拨打急救电话,并寻求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使用AED虽然不需要相关证件,但由经过培训者实施抢救,效率会更高。

陈志呼吁,公众如果在地铁内遇到需要急救的情况,都要大胆出手。“理论上,谁都可以使用AED,没有资质的门槛,当然我们推荐经过培训的人员进行使用。”陈志说,遇到突发情况时,市民首先要迅速拨打急救电话,然后立即通知地铁的工作人员,由他们启动相应的急救程序。>>详情

━━━━━

■ 法律制度保护好心人 自愿紧急救助造成损害可免责

在公共交通站点安装AED只是一个开始,目前,我国在推广普及AED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配置率并不高。除了设置的数量外,如果意外发生,普通市民还会面临“会不会用、敢不敢用”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通过法律保障免除善意救助者的民事责任,让事发现场的目击者实施紧急救助行为时无后顾之忧。该条也被称作“好人法”,从法律层面保护施救者。

陈志呼吁,公众如果在地铁内遇到需要急救的情况,都要大胆出手。

北京相关部门也呼吁,具备急救知识的乘客,在紧急事件处置过程中,积极参与公共场所急救服务,并积极配合地铁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开展工作,让更多乘客分享生命关怀。>>详情

━━━━━

■ AED设备操作简单 只需四步

27日,在北京地铁西单站,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演示了AED的使用过程。

“如果患者没有反应,并且没有呼吸,解开患者胸前的衣服”……AED设备使用简便,设备会提示使用者如何进行操作:

1、判断患者无反应、无呼吸,打开机盖,AED自动开机,按语音提示操作。同时,现场其他人员拨打120求救。

2、除去患者衣物,按图示位置贴上电极贴片,并插上电极插头。

3、AED自动分析患者心率,此时请勿接触患者。

4、根据AED语音提示,需要时按下亮起的绿色放电按钮,此时请勿接触患者。

陈志强调,放电过程中,周围的人不要用裸露的手触摸患者皮肤。>>详情

━━━━━

■ 地铁站内的AED正在保护生命

今年4月30日,一名女士匆匆忙忙跑进南京地铁二号线苜蓿园站,站在车站AED除颤仪前徘徊,辅警杨康看到后上前询问情况,得知一名女子在1号口附近突然晕倒,生命垂危。

这时车站的工作人员也赶来了,情况紧急,当即砸窗取出AED除颤仪,三分钟后,开始用AED展开施救。

经过有条不紊的施救,这名女子脉搏恢复平稳,随后被120救护车接走救治。因救援中的出色表现,杨康获得南京红十字会颁发的“最美急救志愿者”证书。杨康表示,作为“90后”的“后浪”能获得这份荣誉是一份莫大的鼓励,不过能施救成功还是得益于有AED除颤仪。>>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