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务实合作 共谋互利发展 
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圆桌会议成功召开

2023-05-23 10:16: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合作,促进沟通对话、发掘合作潜能,打造面向专业领域的创新合作交流新平台,5月1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圆桌会议在宁波成功召开。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同‘新’结”(China-CEEC InnoShare)2023年首场活动,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宁波市科技局联合主办,宁波工程学院、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与宁波市化工学会承办,会议主题为“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网络构建、协同创新”。来自中国、保加利亚、捷克、波兰、塞尔维亚、斯洛伐克、乌克兰等11国的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约580人观看线上直播。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建江,波兰科学院院士、原副院长雅努什·李普科夫斯基,保加利亚科学院主席第一助理、科研秘书长内利·斯托扬诺娃·科塞娃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开幕致辞,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主持开幕式。


    高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加强在材料化工领域先进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投资等方面交流合作、资源共享,有利于携手推动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双向融合,实现互利共赢。希望相关各国材料化工领域的杰出科技工作者和产业先锋,携手加强技术攻关,加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机制体系,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向更加开放、坚韧、协调、普惠方向发展。马建江指出,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网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创新合作方面更深层次、更专业化的全新尝试,宁波将充分发挥材料与化工行业的规模优势,持续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推动提升双边和多边创新合作交流水平。雅努什·李普科夫斯基院士和内利·斯托扬诺娃·科塞娃女士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们指出,科学领域的合作对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研究的影响力至关重要,希望合作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化科技领域尤其是材料化工领域的合作交流,互通有无、互利共赢,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材料与化工创新合作网络建设正式启动,为集聚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创新资源,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提供了新机遇、新路径。此外,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保加利亚科学院、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机构的知名学者围绕碳化硅材料、高分子材料、减少噪音和振动的超材料和超结构的研究及应用探索等主题做主旨报告,各国材料与化工领域的产学研代表介绍各自科研重点、最新成果及创新合作需求,分享对材化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前景展望,并就开展科研平台共建、联合研发、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共绘未来合作蓝图。

    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的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开展相关国家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提升务实合作成效的机遇之年。本次会议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学界业界加深了解、凝聚共识、巩固友谊开辟了新渠道,为推动形成面向专业领域的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协同对接的系统化、专业化、规模化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双多边科技创新长效合作机制提供了新助力。


责任编辑: 钟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