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用液体呼吸技术治疗新冠肺炎|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0-11-10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会负责化学生物和医学研究方向的副总经理亚历山大·潘菲洛夫表示,俄罗斯研发的液体呼吸技术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潘菲洛夫说:“开发液体呼吸技术的工作还在继续。疫情之际,这项技术更具现实意义,因为在很多威胁生命的情况下,这种治疗手段无可替代。”

液体呼吸技术最初是为需要快速上升的失事潜艇的艇员开发的。随着下潜深度的增加,压力也会增加,空气中的氮会溶解于体液。如果从100多米的深海迅速上升,原本溶解在体液中的氮气迅速转变为气泡释放,引起潜水病。但如果潜艇艇员或深水潜水员使用这种特殊液体呼吸,由于它不含氮,还可以防止肺泡塌陷,人可以安全地快速上升到水面。

液体呼吸技术也可以用于治疗热力和化学物质引起的吸入性肺损伤、早产儿肺发育不全、阻塞性肺病、肺部感染等状况,也可配合多种复杂的外科手术使用。

潘菲洛夫说:“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测试,调试气液肺通气装置,之后将在模式生物身上进行试验。”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