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小麦可改善认知功能|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1-02-02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官方刊物称,俄科学家培育出花色素苷含量高的小麦,并用小鼠进行了测试。研究发现,食用这样的小麦改善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小鼠的状况。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是老年痴呆症最常见的原因。两种疾病目前仍无法治愈,但全球科学家正在努力寻找新的有效疗法。

俄罗斯科学家称,他们用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小鼠进行试验,将其分为两组:一些喂食普通小麦粒,另一些喂食花色素苷含量高的小麦粒。

观察几个月后,他们发现,食用花色素苷饮食的小鼠空间工作记忆有所改善,而这是疾病发展过程中最先受影响的部分之一;同时,学习能力下降的问题得到抑制,大脑中的某些生化过程得到改善,比如神经元修复过程被激活。

研究人员认为,可以确认,富含花色素苷的小麦对人类认知功能也具有积极作用,可减缓疾病进程中出现的损害。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