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胶片新任全球CEO讲述创新故事:为未来播下种子

2022-03-08 10:39:41 来源: 财见 作者: 财见

    说起跨界多元化的公司,你的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很多企业的名字,这家日本企业一定榜上有名,它的名字中虽然带着“胶片”二字,但企业的业务早已外延至多个不同领域,这家公司就是富士胶片。

    近日,一部关于富士胶片的短片*面世,在短片中,2021年新上任的全球CEO后藤祯一亲自讲述公司转型创新的故事。后藤先生在富士胶片工作了38年,曾担任全球医疗健康业务负责人,还曾被派往中国工作他对于富士胶片二次创业的历程和在中国的发展有深入了解,让人期待富士胶片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

创新支撑富士胶片“变身”

    在胶片时代,富士胶片曾是和胶片划等号的公司之一。当全球对摄影胶片的需求2000年起急剧下降后,该公司决定实施转型,从根本上变革业务结构,最终在医疗健康、高性能材料以及商业创新领域全面开花。

    如今,富士胶片依然深耕影像市场,但相关业务在公司总销售收入中只占据不到15%(根据2020财年数据),医疗健康与高性能材料所占营收比重越来越大。

    技术的积累和创新应用,是富士胶片“变身”为多元化公司的重要支撑。胶片背后的成像、纳米分散、制膜、精密涂布、抗氧化等核心技术被保留并拓展至新领域,为这家公司创造出新的活力

    举例来说,纳米分散技术的应用即很好地反映了这种变化。它是富士胶片的核心技术之一,最初用于照片感光乳剂,如今其身影遍布多个产品,印刷油墨、磁性材料、化妆品、保健品等方面都依赖这一核心技术。

    富士胶片也始终没有停止对新技术的探索脚步,并以此实现创新。例如在医疗领域,后藤祯一表示:缩小区域间医疗水平的差距,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运用是关键,能够使诊断更快速准确,并减轻医疗工作者的负担。目前富士胶片已经在全球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入了采用人工智能(AI)技术的产品和服务。

通过创新创造新的价值

    互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产业和时代的发展总是相辅相成,大浪淘沙。在时代的浪潮中,企业必须展望未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从而赢得市场地位,赢得未来的机会。

    后藤祯一认为:在商业环境中,只去采拾盛开的花朵、收获结出的果实是不可行的。必须为未来播下种子,为其浇水、发芽,让花朵绽放。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富士胶片永远不会停止创造全新价值。

    在转型成为多元化企业之后,富士胶片通过创新融入各产业的发展中,满足时代的需要。5G和自动驾驶方兴未艾,该公司已在为这些领域所需的半导体提供高性能材料,并结合多种技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富士胶片制定和实施环境战略,在水处理和绿色生产方面提供降低能耗的解决方案。

富士胶片集团于2021年底设立减排新目标,要在2040财年实现碳中和

    后藤祯一在视频中面向全球消费者和客户作出承诺:“通过创新,我们能够提供最先进的技术,以及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当把视线聚焦于中国市场,不难发现富士胶片也在努力通过创新创造价值,并不断加强融入本土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自进博会举办以来,富士胶片连年参展,带来贴合本土需要的创新成果。与此同时,在中国加大投资,“富士胶片开放创新中心·中国上海分站”于2020年11月揭幕致力于将独有核心技术与本土市场独特需求相结合与中国各界积极交流与合作2021该公司追加3亿元投资在苏州工业园新建印版新产品工厂,计划引入首创的节能环保、高附加值印刷版产线,推动CTP版材在中国的普及和本土化生产;而在生命科学前沿领域,为更好地服务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富士胶片欧文生物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和创新合作中心于2021年底落户苏州高新区,提供多种培养基定制服务。种种举措,让外界看到富士胶片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决心。

富士胶片开放创新中心·中国上海分站

来源:财见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