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数字经济合则两利——斯蒂夫·欧伦斯谈两国网络安全信任与合作

2020-08-13 19:16: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斯蒂夫•欧伦斯谈两国网络安全信任与合作。

照片由大会主办方奇安信公司提供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8月10日,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开幕,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夫·欧伦斯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数字强国,中美之间的信任与合作至关重要,将对两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数字脱钩可能给中美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欧伦斯担忧,中美两国在数字领域之间的对抗甚至“脱钩”,可能会因重复研发、产能过剩、创新减少以及全球产业供应链的断裂而给两国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两个或更多不同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可能会极大限制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从而严重影响双方的理解和信任。

近年来,美国政府倾向于将对国家安全过于广泛的担忧作为限制访问某些数据或技术的理由。这些限制给业界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最终也给民众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为了避免这类损失,美国政府应该根据明确的政策目标,尽可能清晰和精确地定义基于国家安全的限制,并应将此类限制仅用于那些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的特定产品或产品要素。

中美应携手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供应链

欧伦斯认为,应当鼓励中美两国开展技术共享与合作,提升行业的整体创新能力。

诸如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应将私营部门、政府和民间社会的利益相关者均包含进来,鼓励在人工智能技术重点研究领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集成方面开展合作。

中美双方还可以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隐私和伦理问题,为制定国际标准和治理方法作出贡献,确保人工智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需增加国际交流

欧伦斯建议,除了政府之间的接触合作,两国高校、智库包括产业界应当加强交流合作,从而增强双方对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规范的理解和分享。

数字经济为所有国家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后,人类工作、教育和娱乐将进一步转移至互联网上,数字基础设施亦变得更加重要。政府和企业正在进入一个数字转型的新时代,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迅速恢复能力和安全性对于中美两国及全球经济的稳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欧伦斯最后呼吁,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美两国也面临着全新的安全、经济和社会挑战。通过认真商讨来共同处理出现的问题,这符合双方的利益。网络安全合作可以成为中美关系的基石之一,从而改善全体中国人、美国人及世界人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