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由纪夫:建立符合多方利益的数字世界治理秩序|今日视点

2020-08-14 18:41: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照片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在8月10日于中国北京召开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日本前首相、中日一带一路促进协会名誉会长鸠山由纪夫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挑战证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在网络安全领域,全世界也是命运共同体。

未雨绸缪应对未来网络安全危机

鸠山说,人类社会已经快速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如果世界不能形成一个安全发展的共识,人类文明将会一次又一次踏入同一条河流,陷入不断循环的危机。

鸠山坦言,一场疫情就让世界陷入衰退,即便人类研发出新冠疫苗,结束这场疫情,如果不收敛对大自然的掠夺性开采与破坏,不能建立应对未来危机的策略与机制,只能坐等着下一场灾难的来临。

数字世界里,如果不能建立一个安全持久的运行机制,所有在现实社会里发生过的危机,都会在数字世界里再次重演。人类应该未雨绸缪,不能让未来的某一场网络安全危机把数字经济也拉入衰退。

全球性问题需各国建立共识和务实合作机制

鸠山称,日本在网络安全上沿用的是美国NIST(国际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框架,但目前只有63%的日本企业设立了首席信息安全官(CISO)这一职位,而美国和欧洲的这一比例分别高达95%和85%。

鸠山赞赏本届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将主题设为“内生安全从安全框架开始”的立意。他认为,框架就是一个安全发展机制,也是持久合作的机制。

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已经推动了东亚建立公共健康与安全的区域合作机制。相关医疗卫生的沟通协作和数据分享,取得了安全合作框架下的良好成效。

鸠山期待国际社会也能够形成类似的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的框架,让它成为战胜各种公共危机、保持经济持久发展、加强数字世界合作治理的坚实基础。在框架之下,各国企业才能够完成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共享全球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实现企业间需求的精准对接与互利合作。

鸠山认为,既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动力,又要重视网络安全的持久保障,是后疫情时代产业经济应有的发展观。无论应对疫情,还是加强网络安全治理,都是现实亟须解决的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建立共识和务实合作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扩大合作,推动建立符合多方利益的数字世界治理秩序。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