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低迷,圣保罗以科技创新破题

2020-11-11 18:28: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图片来源:网络(www.thebrasilians.com)

科技日报记者 邓国庆

位于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州自然资源丰富,农产品品种多样,品质优良。圣保罗州是巴西最大的橙子、土豆和甘蔗生产基地,牛、猪、鸡等屠宰量占全国第二位,农牧业产值占全国40%。当前,受新冠疫情冲击,巴西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圣保罗州经济也面临严峻考验。为应对挑战,当地政府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积极拓宽农业发展之路。

农业科技创新 破解困局关键环节

圣保罗州科技厅的佩雷拉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当前该州经济正处于“爬坡”期,面对如此严峻的考验,州政府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破解困局的关键环节,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全面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佩雷拉介绍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圣保罗州的农业科技创新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体系。目前,这一体系主要由农业科技创新研究机构、成果与技术推广机构和相关农业科技创新措施组成。州科技厅围绕农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引导当地农民或农场主调整生产方式,引进和采用农作物优良新品种,从而取得最佳农业生产效益。同时不断完善各类科技扶持政策,推进科技合作与交流,依靠项目促进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生产力水平提高。

州科技厅、农业厅联手,在选择培育优质高产作物、农业生物技术、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研究,通过杂交培育或是生物技术手段,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改变了过去单纯追求扩大种植面积来提高产量的生产方式。同时优化全州范围内的农业科技布局,实施重点农业科技项目,扶持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使研究资金向重点项目、农产品主产区集中,促进产学研结合,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农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双赢”。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佩雷拉表示,为推广绿色农业,全州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检验体系,重点加强对农药、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监管。州农业厅不断推进无公害产品行动计划,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供应。州科技厅则重点对生物技术、新型农药、兽药、肥料等开展研究。圣保罗州政府每年向社会发布农业贷款项目目录,明确绿色低碳项目可以优先获得贷款。通过提供长期低息信贷,鼓励农业生产者减少化肥、农药、农用薄膜的用量,采用农作物轮作、生物固氮等先进生产方式来减少碳排放,从而推动全州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徘徊的大背景下,圣保罗州注重农业技术创新,让科技成为粮食丰收、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佩雷拉看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就是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走高产、优质、高效的绿色农业之路。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