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力推自研疫苗接种,力拓境外市场|国际战“疫”行动

2020-12-07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直投基金与韩国公司达成协议,在韩年生产超1.5亿剂“卫星-V”疫苗。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技日报记者 董映璧

12月3日,俄罗斯新冠病毒日增确诊病例达28145例,再创新高,前一天病亡数也创疫情以来最高的589例。鉴于疫情十分严峻,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指出,俄已注册了两款新冠疫苗,近期将在俄境内开始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有关专家表示,要彻底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大规模接种疫苗以达群体免疫是唯一途径,俄将希望寄托在自研疫苗上。

已研发出两款疫苗

俄罗斯首款新冠疫苗“卫星-V”顺利通过Ⅰ、Ⅱ期临床研究后,于8月11日获得俄卫生部注册。目前,该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正在白俄罗斯、阿联酋和印度等国进行,4万名志愿者参与的接种试验基本接近尾声。Ⅲ期临床试验数据第二次中期分析显示,第一剂疫苗接种28天后(第二剂在第一剂21天后进行,也就是第二剂7天后),该疫苗有效性为91.4%,42天后有效性超过95%。

第二款疫苗EpiVacCorona已于10月通过注册,由俄“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发,是一款基于肽抗原的疫苗,可以在2℃—8℃条件下保存和运送,目前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年底前可生产5万剂。

还有一款在研疫苗由俄科学院丘马科夫免疫生物制剂研究与开发中心研制,是一款灭活疫苗,预计12月中旬完成Ⅱ期临床试验后申请注册和紧急使用。

目前,“卫星-V”疫苗已有11.7万剂进入流通,11月该疫苗的产量为50万剂,今年年底前俄国内可生产200万剂,明年1月可生产150万剂,2月可生产300万剂,4月起每月生产600万剂。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近期要用俄产疫苗开始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首先要为医务人员、教师和社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接种。莫斯科市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12月3日也表示,莫斯科将从12月5日起,在市属成人医院内设立70个站点为市民接种。

大力宣传自研疫苗

首先是俄高官精英等现场接种疫苗。自8月11日首款疫苗注册以来,包括普京总统的女儿、副总理、国防部长、总防疫师、莫斯科市市长、国家杜马议员等高官和精英先后参加了接种试验。他们现场接种的画面在俄媒体、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减少了对俄疫苗的国内外质疑,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同时,通过社交网络宣传疫苗。俄有关部门还在推特上建立“卫星-V”疫苗账号,及时发布有关疫苗临床试验、生产和接种进度等信息。比如通过推特账户,俄委托英国YouGov公司在巴西、越南、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和菲律宾等对“卫星-V”所做的民调显示,73%的受访者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在推特、脸书、Instagram和Youtube上都可以获得“卫星-V”疫苗的信息。

宣传疫苗的技术优势。“卫星-V”疫苗采用引起普通感冒的人类腺病毒作为载体,将基因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传递到人类细胞中,这项技术已经广泛使用了数十年,并在超过1000万接种了人腺病毒疫苗的人群中证明了其安全性。该疫苗的有效和安全性是有技术保障的。

此外,积极开展疫苗和抗疫外交。近来,普京总统分别在上合峰会、金砖会议、APEC峰会及G20峰会期间力荐俄罗斯3款疫苗。他称,俄2款疫苗都符合绝对安全和有效两个最重要的标准,疫苗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应当提供给所有人,俄已做好准备向所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普京不仅积极推荐俄罗斯疫苗,还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疫苗政治化,认为对俄疫苗的抹黑和忽视源自文化和政治偏见。

向世界卫生组织递交注册申请。俄卫生部于10月27日向世界卫生组织递交了“卫星-V”注册申请,希望将之纳入世卫清单,以简化在其他国家的注册手续,并可在联合国国际药物保障项目框架内提供疫苗。

12月2日,俄驻联合国代表团和俄卫生部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专门介绍了“卫星-V”疫苗。俄罗斯直投基金总裁德米特列耶夫在联大特别会议场外活动举行的疫苗推介会上表示,该基金已经向全球40个国家的监管部门提交了疫苗审批申请。

为了更好地向全球推广俄疫苗,俄有关部门将“卫星-V”疫苗在国外的价格定于每剂低于10美元,远低于辉瑞、BioNTech、莫德纳等西方国家制药公司疫苗的价格。另外,由于该疫苗的存储温度为-18℃(液态),冻干疫苗可在2℃—8℃条件下储存,方便运输,因此具有国际竞争力。

力拓疫苗境外生产

德米特列耶夫曾表示,该基金目前已收到20多个国家购买10亿剂疫苗的申请,但因技术条件限制,俄境内的医药生产厂家生产不了这么多疫苗,需要开拓疫苗在国外的产能。为此,俄正在积极开展境外疫苗生产的协商。

据悉,白俄罗斯将是第一个生产俄“卫星-V”疫苗的国家。11月23日,白俄罗斯卫生部代理部长皮涅维奇表示,白俄罗斯计划今年在实验室条件下生产第一批俄罗斯新冠疫苗。之前,俄与韩国GL Rapha公司已达成年生产1.5亿剂“卫星-V”疫苗的协议,双方拟于今年12月开始生产,并于2021年1月开始出口。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