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初现?仅靠疫苗或无法终结新冠疫情|国际战“疫”行动

2020-12-1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英国老人基南很高兴自己接种了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英国《标准晚报》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继12月5日俄罗斯开始让国民接种新冠疫苗之后,英国从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此外,美国也在加快部署,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当地时间10日将决定是否批准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一旦获批,美国最早11日对普通民众放开新冠疫苗接种。

一切看似都在朝好的方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就意味着人类能很快终结新冠疫情吗?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很多专家提醒道,单独使用疫苗不会结束疫情大流行,研发疫苗和批准接种只是第一步,将疫苗安全分发到全球仍面临不少挑战。

英俄率先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据英国伦敦《标准晚报》12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英国开始实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90岁的英国老人玛格丽特·基南成为全球首个在临床批准后接种辉瑞疫苗的人。据悉,基南当天早上6时31分在英格兰中部考文垂一家医院接种了疫苗。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于8日报道,英国将首先为80岁以上老人及一些医务人员接种疫苗,旨在保护这些最脆弱的人群。当天有70多家医院为民众接种疫苗,政府计划从大医院开始接种计划,之后再扩展至其他医院或医疗中心。

在英国之前,俄罗斯已于5日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据俄罗斯《消息报》7日报道,莫斯科4日起开放电子接种注册,接种将从“风险最高的医生和教师”开始。5日,莫斯科设立了70个疫苗接种站以覆盖更多人群。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月2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当天表示,未来几天,俄罗斯会生产200多万剂新冠疫苗。考虑到俄罗斯幅员辽阔及疫苗特殊的存储要求,大规模接种计划将分步骤推广,民众自愿接种。

多国接种疫苗提上日程

除英国和俄罗斯外,全球已有多个国家正在加紧新冠疫苗的审批和采购工作。

加拿大9日宣布辉瑞疫苗通过审批,这是加拿大批准的首款新冠疫苗。据悉,加官方已预购最多7600万剂该款疫苗。负责疫苗分发的国家行动中心负责人、少将丹尼·弗廷表示,该疫苗有望最早于14日运抵加拿大,并于下周中期开始接种。

此外,据路透社12月4日报道,荷兰卫生大臣雨果·德容格估计,如果一切顺利,将于明年1月4日左右为荷兰民众接种第一批新冠疫苗,将优先给医护人员、老人和弱势群体接种。据悉,辉瑞与德国生物技术公司研制的疫苗将于本月交付给荷兰100万剂,荷兰药监局(EMA)将在12月29日之前,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开展相关评估,随后开始让普通民众接种疫苗。

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伯托·斯佩兰扎表示,辉瑞公司研发的疫苗预计明年1月23日至26日期间到位,意大利可能从1月29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斯佩兰扎强调,将指派300家机构分配疫苗,医务工作者将首先接种,随后是养老院和其他老年看护机构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法国计划明年初首先进行“针对性强”的疫苗接种,明年4月至6月进行更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2月3日宣布,该国已确定4种安全的候选新冠疫苗,民众最早将于明年3月开始接种。

美国也不甘示弱,正加快疫苗部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相关文件显示,辉瑞疫苗自12月15日起开始交付;美国莫德纳公司的疫苗12月22日开始交付。目前,这两家公司都在焦急等待FDA对各自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FDA预计于10日决定,相关疫苗在获批后24小时内开始向全美分发。

此外,《华尔街日报》12月3日报道称,英国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美国的大规模试验将于明年1月完成,FDA是否批准该疫苗将取决于试验结果。

大规模接种还面临不少困难

尽管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相关专家强调,批准疫苗接种,甚至疫苗开始接种,并不意味着人类很快能控制住新冠疫情。要真正控制住疫情,回归“正常生活”,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也告诫人们,不要在疫苗上市后盲目乐观。他说,尽管疫苗是抗击新冠肺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疫苗本身并不会结束这场疫情大流行。“疫苗不等于零新冠肺炎病例。”

此外,英国《每日电讯报》在12月3日的报道中指出,许多专家仍对美欧这些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存在疑问。他们表示,此前需要近10年才能完成的疫苗开发工作缩减为10个月,且还是全新的疫苗。

据FDA官网12月10日消息,辉瑞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中,4名实验志愿者出现了特发性面神经麻痹,安慰剂组志愿者中无人出现这一症状。FDA当天发布报告称,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二者存在因果关系。

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网站12月9日报道,英国两名参与首批疫苗注射的卫生工作者在接种后出现了过敏样反应,经治疗后都已康复。随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发布警告,建议对药物、食物或疫苗有严重过敏史的人不要接种该疫苗。

此外,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也承认,科学家们尚不清楚接种疫苗能否阻止接种者传播新冠病毒(辉瑞公司目前仅能证明疫苗能令接种者免疫),所以“我们将继续观察疫情的进展情况”。

疫苗的存储、大量生产和运输也存在诸多困难。《消息报》在报道中指出,由于生产方面的困难,预计最初几个月,俄罗斯将出现疫苗短缺问题。

《每日电讯报》12月7日报道,英国政府此前曾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收到400万剂辉瑞新冠疫苗,但英国卫生系统随后又称,今年内或只能收到80万剂疫苗。而且,辉瑞疫苗需要在-70℃保存,大规模接种仍有难度。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月7日发文强调,全球疫情大流行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只有各国共同行动,我们才能取得巨大成就。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