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海洋塑料污染,全球协议亟待制定|科技创新世界潮

2021-01-1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海滩边上的塑料垃圾。来源:《科学美国人》杂志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近日,由英国赫尔大学和赫尔约克医学院共同牵头的一项研究人类食用的海鲜中存在塑料污染,在海产品中,贻贝、牡蛎和扇贝受微塑料污染水平最高。

据估计,每年有1100万吨塑料流入海洋,预计在未来20年,这一数量将增加两倍,每年可达2900万吨,相当于世界每米海岸线就有50公斤塑料垃圾。到2040年,海洋中塑料的累积数量可能会达到6亿吨,相当于300多万头蓝鲸的重量。有模型预测,到2050年,塑料的重量将超过海洋中鱼类的重量。世界各地的海洋生态系统已经遭到塑料垃圾的蹂躏。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个人防护设备和一次性容器使用激增或处置不当可能让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变得更糟糕。

为了扭转这一趋势,科学家认为,彻底改革支离破碎的垃圾管理体系迫在眉睫。

解决方案不断涌现

近五年来,自愿倡议解决塑料污染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数量和相关国家法规的数量都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多。

中国在2017年出台《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去年中国还提出,到2022年底,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推广替代产品。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截至2018年,有99个国家出台了法规和措施来遏制国家或地区塑料袋使用,包括肯尼亚政府2017年8月实施的“全球最严”禁塑令,严格禁止一切零售塑料袋的制造和使用。

在2018年10月,由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合作发起《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行动倡议,承诺将企业、政府和其他组织团结在一个共同的愿景和目标下,尝试从源头推动实现更可持续的循环塑料经济。迄今,已有500多个组织签署了该倡议。

2019年,不包括美国在内的187国政府朝着解决塑料废物危机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意将限制塑料废物贸易加入《巴塞尔公约》,以制约有害垃圾跨境转移,应对全球塑料污染挑战。

2020年12月18日,美国签署了《拯救我们的海洋法案2.0》。该法案聚焦海洋塑料垃圾,致力于将减少塑料污染的众多现有政策和措施正式化,强调继续研究塑料在海洋中的作用以及防止持续污染的策略。

现存政策仍有不足

尽管治污的努力正在进行,但塑料污染的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塑料垃圾带来挑战的紧迫性和其规模的巨大性,以及扩大当前努力的需要,全球呼唤一种焕然一新且更具雄心的方法。

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与《科学美国人》杂志近日报道,专家们认为,单凭一个或几个国家自愿性举措无法推动治理塑料污染所需的系统性变革。而且许多现有的政策对塑料污染的真正来源没有针对性,例如,三分之二为塑料物品立法的国家只管制一次性塑料袋,但在海滩清理中,一次性塑料袋只占所发现物品的7%。

同时,由于缺乏全球、国家和商业层面的塑料垃圾基线数据,限制了各方监测进展和评估当前措施有效性的能力。目前,只有39%的国家公开报告了垃圾数据。

此外,关键地区缺乏基础废物管理能力。据估计,全世界前20个塑料泄漏国家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对塑料进行了妥善管理。这些国家的集中努力是遏制塑料大规模排放到海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但仍与环境治理目标相差甚远。

全球协议迫在眉睫

塑料污染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环境问题之一,解决塑料污染危机超出了任何一个国家、地区或部门的能力范围,必然需要国际社会的回应。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项深入审查证实,目前还“没有专门防止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的全球协议,也没有提供管理塑料生命周期的综合方法”。令人庆幸的是,全球性的努力仍在继续。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报道,由70多名成员组成的海洋塑料领导网络是一个致力于解决大西洋垃圾带塑料危机的组织,该联盟致力于加快达成治理塑料污染的“巴黎协定”的推进工作。

去年10月,包括H&M、玛氏、雀巢、百事、可口可乐公司、星巴克和联合利华等在内的29家国际企业发布了名为《联合国塑料污染条约的商业案例》的宣言,呼吁建立联合国塑料污染条约。该宣言敦促各国政府就新的全球塑料污染协议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称在治理塑料污染问题上“时不我待”。预计在今年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五届会议上将就这项条约的推进进行谈判。

据英国《卫报》报道,各国对解决塑料污染危机的新全球条约的支持正在增加,但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人均垃圾生产国——美国和英国,尚未表明对该条约的支持或要求达成新协议。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看到公众要求对塑料污染采取行动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政府和行业开始在这个问题上实施自愿措施,但这需要更好地协调。一项全球性的条约将产生全球化的推动力与国际化的认可度。”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市场业务主管克里斯蒂安·克洛斯说,“尽管企业有明确的责任在自己的供应链内解决塑料污染问题,但更广泛的系统性变革至关重要。”

英国环境调查署则表示,现在必须通过一项关于塑料污染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新协议来填补立法空白,并实现污染治理的愿望,这项协议有权通过限制塑料生产从根本上解决塑料带来的海洋环境污染问题。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