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合作丰富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访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公使衔科技参赞沈龙|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放合作

2021-06-17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华斌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正式开设针灸课,十分受学生们欢迎。随着南非新冠疫情逐步好转,针灸课程恢复线下面对面教学,每周会有一到两次线下课程,让老师能更好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针灸课老师胡紫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给同学们讲解人体穴位分布(资料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陈诚

科技日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时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前夕,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负责科技事务的公使衔参赞沈龙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回顾了习近平主席对中南两国开展科创合作的重视、关心和指导,介绍了中南两国科创合作的总体进展、具体成果和发展前景。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和关心中南科创合作

作为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的一项重要安排,2018年7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共同参观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一道出席了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沈龙公参表示,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在海外对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做出重要指示,不仅肯定了中南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成绩,更是为未来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对于深化中南、中非科技创新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沈龙公参回顾道,习近平主席在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中南共同努力下,双方各领域技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前沿技术领域、产业应用方面合作实现多点开花,中南科学家在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受到全球科技界瞩目,丰富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成为拓展两国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南、中非科技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要积极搭建联合创新新的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加强青年科学家交流,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同世界各国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中南科技创新合作跟上世界科技发展潮流,努力步入世界科技发展前列。

科创合作带动中南互利合作转型

1999年,中南建交第二年两国即签订了政府间科学与技术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机制。沈龙公参介绍,近几年来,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总体要求,在“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呈现出高层重视、互补性强、形式多样、成果丰硕等特点,在中南科技园建设、青年科学家及高端人才交流、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项目合作、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以及联合研究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和重要成果,为带动中南互利合作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着眼新冠疫情后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沈龙公参表示,两国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探索发展共赢之路,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中南科创合作亮点纷呈

在谈及中南科创合作取得的成果时,沈龙公参介绍,近几年来,按照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南科技部门先后签署多个关于共建中南科技园和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实施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谅解备忘录或行动计划,为中南科技创新合作绘制了新蓝图,注入了新动力。围绕落实两国元首指示,中南科技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动,促成各类合作成果相继落地。

在搭建联合创新平台方面, 2018年9月,首个中南政府间联合研究中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在南非矿业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矿冶科技集团分别揭牌,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2020年12月,作为南非科学论坛重要活动之一,西安高新区联才工坊孵化器与豪登省国际创新园完成“中南科技园跨境孵化器”线上签约,标志着中南科技园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人才交流方面,2019年首批7名南非青年科学家相继赴华开展6个月或12个月的联合研究;2019年,非洲科学院院长、南非茨瓦内理工大学达科拉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成为93名外籍院士中唯一一名非洲学者;比陀大学克雷格教授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是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非洲学者。

在开放合作方面,2020年中国、比利时、南非首次实现联合研究项目的三方合作,资助开展“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相互影响”研究项目,积极加入到应对全球重大挑战的科学研究中。

沈龙公参还特别提到针对新冠疫情,中南科创合作集中在抗疫经验分享和传统医药合作研究方面,并取得了重要进展。自2020年3月南非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后,两国科技等部门先后组织召开新冠疫情防控、方舱医院建设、药物及疫苗研发、中医药抗疫、大数据抗疫等多场视频会,及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高了南非科学抗疫的信心和能力。通过经验分享,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南非自由州大学达成合作开展传统医药抗疫研究的共识。该合作提议得到中南科技部门高度重视,南非科创部将其列为南非科技抗疫的重要举措。

SKA大科学工程合作进展顺利

沈龙公参强调,两国元首非常关心中南SKA合作,勉励双方科学家继续努力,把项目建设好。2019年6月,在中南科技部门努力推动下,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南非射电天文台签署关于SKA研究交流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2020年6月召开的中南SKA科学家交流视频会,促成双方在工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交流、数据共享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2021年2月,SKA天文台正式启动,中国电科54所作为SKA中频天线结构工作包牵头单位,正积极参与南非台址天线的设计以及天线样机的生产、组装和验证等工作。

南非高度评价中南科创合作进展

据沈龙公参介绍,南非政府对中南科技创新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2018年7月出席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南中科创合作进展,表示对近年来南中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丰硕感到欣喜,对两国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增长的决心和双方的合作潜力感到鼓舞。拉马福萨总统认为中国是南非可靠的科研合作伙伴,感谢中方致力于帮助非洲发展,并致力于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推动非中科技创新合作。

南非高教科创部部长恩齐曼迪还在参加驻南非使馆2020年线上国庆招待会致辞中表示,对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持续推动深化和拓展南中科技创新合作深表感谢,十分满意南中在科技园合作及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进展。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