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的中法科创合作走向纵深——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公参孙玉明|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开放合作

2021-06-1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三届会议在巴黎举行。来自中法两国政府、商界、智库等500余名代表围绕中法和中欧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展开交流讨论。图为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理事会主席、法国前国防部长阿兰·里夏尔在论坛上致辞(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科技日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法国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大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敢为人先”的中法科创合作进一步取得丰硕成果。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公参孙玉明日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详细阐述中法科创合作在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意义。

构建宽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

孙玉明公参表示,很荣幸若干年来见证和参与中法科技创新合作。40多年来,中法科技合作不断深入,从最初的一般性人员交流,到以中法先进研究计划(PRA)为主要载体的基础研究与高技术领域的项目合作,再到市场与技术互动联合的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合作,至今拓展到重要科技领域的合作研究和平台共建。在广度上,双方在民用核能、高铁、航空、空间、卫生与健康等领域的紧密合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为两国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增进彼此互信、促进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法国两任领导人从中法、中欧关系发展的全局为两国关系指向掌舵,引领着双边各领域的合作,科创合作形成了新突破、产生了新亮点。

如在民用核电方面,2018年6月,台山核电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全球首台运行并网发电的三代核电机组,充分展示了中法核电工程技术的最新合作成果,也为中法联合共同建设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和未来进一步拓展三方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在空间方面,2018年10月历时13年合作的中法海洋卫星成功发射,成为两国空间科研合作的里程碑。虽然期间受到他方许多无端的干涉,但双方合作坚定前行,同期推进的中法天文卫星计划于2022年发射。

在公共卫生与健康方面,双方合作建设的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武汉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相继建成并投入应用,为加强相关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再比如,在鲜为人知的“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领域,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法国国家计量研究院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仅用三年时间就取得了原计划十年才能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不仅一举终结了我国一直受制于人的历史,也使法国本已具备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

除这些传统合作领域外,两国亦已或正在积极拓展在环境和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深空探测、数字化社会等方面的合作。

法国各界对华科创合作态度积极

孙玉明公参表示,在对法工作过程中感受到法社会多方对中法科技创新合作的态度是积极的、正面的。马克龙总统执政以来,在与习近平主席互访会晤、通话交流中,科技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内容。马克龙上任后两度访华,法国高教研究与创新部长维达尔女士均作为代表团成员,说明本届法国政府继续保持对华科创合作的重视。

中法两国科技部部长积极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良好的协作。2019年2月,应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邀请,维达尔部长访华,两部长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了第十四次中法科技联委会会议,双方着眼于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立足两国发展的实际需求,把卫生与健康、农业、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空间、环境、粒子物理等7个领域列为优先合作领域。为推进合作落实落地特别是挽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合作的影响,今年1月两部长举行视频会议,就加快推进落实元首共识和联委会共识磋商,并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

孙玉明公参介绍说,在法期间广泛接触的科技界、高科技产业界基本都对对华合作持积极态度并对加强合作充满期待,他们对中方持续大幅度增加科研投入、坚持科技创新开发合作理念、宏大规模的科研人才资源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等赞赏有加,认为合作对法国的科研能力特别是新兴高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将产生很好的带动作用。

加强国际科创合作大势所趋

孙玉明公参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的国际局势确实给东西方的协作与合作带来重大挑战,处于这一时局中的中法科创合作也必然面临考验。然而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酝酿之中,虽然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应对人类诸多共同挑战的客观需求。

中法科创合作历经了四十余年砥砺前行,为两国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坚实的基础。如今两国都把科技创新置于发展的核心地位,科技领域亦各有优势,继续巩固、拓展和加强双边科创合作,做到优势互补,既能为双方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赋能和增添新优势,又能为推动科技领域多边合作、携手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等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流行,法国疫情状况也依然严峻,而中国早已取得抗疫胜利战略性成果,充分利用双方已有良好的合作渠道与合作平台,保持和加强中法抗疫合作对抗击和最终战胜这场世纪大疫具有十分积极作用。

中法科创合作大为可期、大有作为

对于中法科创合作的前景,孙玉明公参谈到,面向未来,中法深化科创合作既是两国共同利益所在,也顺应和符合历史潮流。

首现,中法两国具有战略共同点。“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刚刚开局的“十四五”把科技自立自强置于优先发展目标。2017年6月,带着变革希望上任的马克龙总统将科技与创新创造置于执政的核心地位,寄望以此重塑法国的辉煌。

其次,双方在重要领域有利益交汇点。我国即将颁布实施下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法国也在年初颁布实施多年期研究规划法案的基础上遴选疫后振兴和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高科技领域方向,如绿色氢能、量子信息、公共卫生等,双方在这些领域未来的发展中可形成利益交汇点。

另外,中欧投资协定如能签订将为中欧中法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巨大的便利空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法国也致力于发展多边主义、保持对外独立自主,具有坚实基础的中法科创合作大为可期、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