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免疫标杆”到“最高风险”,以色列抗疫战略将走向何方?|国际战“疫”行动

2021-08-17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于紫月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实习记者 于紫月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宣布,将为该国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
图为一名男子在以色列拉马特沙龙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资料图片)。
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6月9日,在记者启程赴以的半个月前,以色列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为零,全国人口疫苗接种率接近60%,堪称西方国家的“群体免疫标杆”。

  然而,6月25日,在记者踏上以色列国土的当天,随着“德尔塔”毒株的进入,以新增病例超过200人。

  仅仅一个半月后,8月10日,仅有900多万人口的以色列单日新增病例近6000人,美国疾控中心将以色列疫情风险调到最高级别。

  从“群体免疫标杆”到“最高风险”,“德尔塔”毒株怎样击碎疫苗构建起的免疫屏障?以色列又将采取怎样的抗疫战略应对日益深陷的疫情泥潭?

  病毒乘虚而入 突破疫苗屏障

  去年年底,以色列开始推行大规模疫苗接种。到今年5月,以全国疫苗接种率接近60%,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控制在100以下,疫情得到初步控制。

  6月1日,以色列取消几乎所有疫情防控措施,出入境限制也开始逐步放开。此后,本古里安机场入境客流大增,大大超出机场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测试场所出现严重拥堵,6月18日,以卫生部暂时允许部分人员不经检测入境,防疫出现巨大漏洞。同时,尽管以发布了入境人员的隔离政策,但由于监督执行人力等资源不足,落实起来并不严格。上述问题叠加导致入口失守,“德尔塔”毒株乘虚而入。

  更严重的是,以色列普遍接种的辉瑞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效果不佳。此前,以卫生部研究称辉瑞疫苗预防“德尔塔”感染的综合有效性仅有39%。根据以卫生部8月13日公布的数据,超过53%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接种过疫苗,重症患者中有60%也已完成疫苗接种。因此,疫苗对“德尔塔”毒株的真实有效性或许仍待继续研究。

  推动加强注射 最终效果存疑

  此轮疫情暴发后,以色列采取提高入境审批门槛、加强机场检测能力、强化入境隔离制度等举措,希望从入口防控疫情。但是,随着病毒在以国内的广泛传播,本土病例成为绝大多数,仅仅控制境外输入病例已经远远不够。以政府转而开始推广疫苗“加强针”注射,并允许12岁以上儿童接种疫苗,以建立更为坚固、广泛的免疫屏障。

  目前,以色列已全面开始对50岁以上及免疫力低下等高危人群的加强注射。以总理贝内特已命令军方医务人员协助民间医疗机构实施疫苗接种,同时将在特拉维夫等10多个城市开设夜间接种点,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接种服务。截至8月15日,以全国已有84.5万人接种加强针。以卫生部及医疗机构研究认为,疫苗防御效果随着接种时间的延长逐渐削弱,相关人员在接种加强针后确实能够产生比接种第二针后更多的抗体。

  但是,仅仅通过加强针遏制疫情并不容易。首先,将加强针推广到大部分人群仍需时日,短期之内无法构建新的免疫屏障。更重要的是,过去一个月间,以确诊病例仅有14%年龄在60岁以上,这表明比老年人接种时间更晚、自身免疫力更强、疫苗效果衰退较轻的年轻人也被大量感染,加强针对预防“德尔塔”毒株感染的效果存疑。

  避免实施封锁 准备应对局势恶化

  8月14日晚,贝内特总理发布以色列政府的抗疫战略,称其目标是在维护以色列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以色列公民的健康。该战略包括七大部分,即实施更广泛的疫苗接种,提高医院的应对能力,保护最脆弱的老年人,推动私人居家快速检测,加强对现有口罩、隔离和“绿色通行证”规定的执法力度,提出一种在疫情下开放学校的方法,将绿色通行证实施范围拓展到3—12岁儿童。

  贝内特明确反对实施“封城”,他说,封锁就像为了避免出现交通事故而禁止以色列人开车,前三次封锁造成2000亿新谢克尔(约4000亿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再次实施封锁会造成经济贫困。封锁是“最后的手段”,人们有责任通过接种疫苗、在封闭空间戴口罩和不聚集来保护自己和亲人的生命。贝内特还称,他不知道新冠疫情何时会结束,预计会有更艰难的日子。

  以色列已开始准备应对“更艰难的日子”。目前,以全国有近900人住院、500多名重症患者。据估计,到9月10日,以全国将有4800多人住院,2400多重症患者。为应对未来更加恶化的局势,以政府计划调集医学生及军方医务人员,为医院增加300名医生、1500名护士及600名护理人员。同时,以政府计划未来安排一半需住院的人员居家治疗,为医院留出更多空间。

  日前,以内政部部长阿耶莱特·沙克德表示,我们做出了一个不简单但具有战略意义的决定,与新冠病毒共存,接受这种疾病的严重病例并接受死亡。以色列《国土报》对此评论称:以色列正在开始一场冒险,这将夺走许多人的生命并损害其他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