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专家各执己见,以色列抗疫政策何去何从?|国际战“疫”行动

2021-09-29 18:00: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于紫月


以色列8月22日开始为3岁至12岁儿童做新冠血清抗体检测,以了解未接种疫苗但对新冠病毒已有免疫力的孩子的情况。

 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实习记者 于紫月

目前,以色列仍处于第四波新冠疫情的“惊涛骇浪”中,从8月中旬到9月中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徘徊在10000左右,全国已有近130万人感染,约占其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超过7600人病亡。疫情严重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同于前几波疫情的处理方式,以色列政府一直拒绝采取强有力的控制措施,全国持续保持经济开放状态。

随着此波疫情持续不退,病亡人数持续攀升,以色列科学界相关专家与政府高层开始围绕抗疫政策陷入争执之中,双方各执己见,为以色列疫情发展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专家:政府措施要加强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9月下旬,以色列“抗疫内阁”专家顾问小组建议政府对公众施加更严格的限制措施,改变仅凭重症病例数量评估疫情严重程度的方式。相关专家表示,过去一个月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已经使人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前政府的抗疫政策不适用于“每天有8000—10000人被感染的阶段”。

9月23日,以色列新冠肺炎国家专家咨询小组主席、权威传染病专家朗·巴里瑟撰文称,为了避免对经济运行造成影响,政府主要通过推动疫苗“加强针”注射控制第四波疫情,但其效果存疑。一是重症患者数量并未大幅减少,大量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感染并发展成重症;二是年轻人接种加强针的意愿受各种原因影响未必足够高,且接种加强针的积极作用能否补偿因学校开学及节日休假带来的人群聚集的负面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巴里瑟表示,到现阶段,以政府已“别无选择”,必须采取额外措施阻止病毒传播。一是因为卫生系统压力过大导致治疗效果下降,影响患者救治;二是人员被大量感染和隔离,同样给经济带来巨大负担。巴里瑟建议,以色列政府既要继续推动前两针疫苗及加强针的广泛注射,还应采取限制大型聚会、谨慎实施复学计划等防疫措施。

巴里瑟认为,所有人都必须明白,人类必须与新冠病毒一起生活很长一段时间——几个月甚至几年。但与病毒共存并不意味着要忽视其后果,政府的长期目标应是既保证人们安全,又确保经济繁荣。未来的情况可能是,新冠肺炎在低水平流行,因病毒变异等不时出现新的暴发,政府采取细致的边境管控措施识别并延迟新的变异毒株进入,重症病例人数较少,主要集中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

政府:专家观点不全面

“政府的政策仍是开放的以色列。” 9月25日,以总理贝内特如此回复专家建议,他反对实施隔离、封锁和越来越多的限制,他既要为病人着想,又要为经济、教育、需要工作的父母和需要学习的孩子考虑。

9月27日,贝内特再次对此发表观点:“医学专家的工作是提供医疗意见,而我的工作和我的责任是作出决定。对医学专家表示敬意,但他们中的一些人并没有看到全貌。他们不会在国家层面作出决定,而我们会。最后,责任在我,而不是他们。专家们建议全面实施限制,停止所有超过300人的活动,这样的政策将导致数十亿谢克尔的经济损失。”

以色列卫生部长尼赞·霍洛维茨对此表示:“卫生部的专家正在做着出色的工作,他们每天都在拯救生命,他们的建议是我们的首要考虑因素,尽管它不是唯一的。他们必须对我们作为政治家的行为发表所有意见,即使我们对此感到不舒服。”

目前,以色列政府的抗疫措施仍是尽力推动疫苗接种。9月18日,贝内特决定10月1日后只为已经接种加强针的人颁发绿色护照。9月28日,以色列卫生部匿名官员在接受《国土报》采访时称,该政策有望促使50万—100万人在未来10天左右接种加强针。截至9月28日,以色列全国已有超过325万人接种加强针。该官员认为,未来几天的大规模接种将结束当前的疫情浪潮。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