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处于干旱管理的“十字路口”|今日视点

2022-05-17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在肯尼亚马萨比特,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走过因严重干旱而死亡的牲畜尸体旁。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5月9日至20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缔约方会议第十五届会议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召开。会上发布的《2022年干旱数字》报告是与干旱有关的信息和数据的权威概要,该报告呼吁将全球对所有区域的抗旱准备和抗旱能力的全面承诺作为最高优先事项。

  “土地正在干涸,肥沃的土壤正在变成沙尘,干旱正在蔓延。”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亚乌表示,这份报告的事实和数字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干旱持续时间和影响的严重程度呈上升趋势,不仅影响到人类社会,也影响到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包括我们人类。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对与会者说:“我们面临着一个关键的选择。”“我们要么现在就收获土地恢复的好处,要么就继续走上导致气候、生物多样性和污染这三重全球危机的灾难性道路。”

  12日,UNCCD负责人表示,人类在管理干旱和加快缓解干旱方面正处于“十字路口”,必须“紧急采取一切措施”。

  土地退化损害约32亿人福祉

  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之本,是地球上的生命线。然而,根据报告的最新数据,在过去40年中,受干旱影响的植物比例增加了一倍多——每年约有1200万公顷的土地因干旱和荒漠化而流失。土地退化损害了大约32亿人的福祉。《2022年干旱数字》报告描绘了生态系统的严峻画面,报告中显示的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的数字正向我们发出行动的号召。

  报告指出,自2000年以来,干旱的次数和持续时间增加了29%。

  从1970年到2019年,天气、气候和水患危害占世界上所有灾害的50%,占所报告死亡人数的45%,且主要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干旱占自然灾害的15%,但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从1970年到2019年约造成65万人死亡。从1998年到2017年,干旱造成全球经济损失约1240亿美元。

  2022年,超过23亿人面临水资源压力;近1.6亿儿童面临严重和长期干旱。

  报告提出,除非加紧采取行动,否则,到2030年,将有7亿人面临因干旱而流离失所的风险;到2040年,四分之一的儿童将生活在极度缺水的地区;到2050年,干旱可能会影响超过四分之三的世界人口,估计将有48亿至57亿人生活在每年至少一个月缺水的地区,而目前的人口为36亿。此外,到2050年,可能会有多达2.16亿人被迫迁移,这主要是由于干旱加上其他因素,包括缺水、作物生产力下降、海平面上升和人口过剩。

  造福今世后代须履行责任

  蒂亚乌说:“最好的、最全面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土地恢复,它解决了许多导致水循环退化和土壤肥力丧失的潜在因素。我们必须更好地建设和重建我们的景观,尽可能地模仿自然,创造功能强大的生态系统。”

  他补充道,除了恢复,还需要在充足的资金和政治意愿的推动下,从“被动”和“基于危机”的方法,转变为“主动”和“基于风险”的干旱管理方法,同时还包括协调、沟通和合作。

  此外,报告还提出,需要用更少的土地和更少的水种植更多粮食的可持续和高效的农业管理技术;改变我们与食物、饲料和纤维的关系,转向植物性饮食,减少或停止动物肉消费;制定和实施综合抗旱行动计划;建立有效的跨国界预警系统;部署卫星监测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更精确地指导决策等。

  报告指出,应对干旱需要共同努力,尤其是年轻人的行动。目前,已有128个国家表示愿意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甚至是超过这一目标。近70个国家参与了UNCCD的全球干旱倡议,该倡议旨在从被动地应对干旱转变为主动地降低风险。

  蒂亚乌强调了提高公众对荒漠化和干旱的认识的重要性,并让人们知道“通过独创性、承诺和团结”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我们都必须全心全意和毫不拖延地履行我们的责任,确保今世后代的健康。”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