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外交官范天阳:中国抗疫成功 期待全球回归常态|新春走基层·老外在华过大年

2021-02-25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昊原

作为巴西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的范天阳经常参加中国举办的科技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余昊原

范天阳是巴西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他的主要工作是推动中巴两国间的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自他2019年到北京任职以来,此后的两年时间,他都没有机会在华过春节。今年,他终于度过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一个春节。

中国抗疫成功,期待生活恢复正常

范天阳非常喜欢在巴西驻华大使馆附近的日坛公园中四处走走。他感慨:“中国的抗疫举措是成功的。”

受疫情影响,他2020年全年均在中国度过,他认为政府的良好应对措施使北京如今有着非常高的城市经济活跃度,“我在中国生活的每一天,都能看到变化。如果我们比较下去年同期的情况,差别是显著的。虽然偶尔北京会出现一些新病例,使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限制措施,但这些限制带来的改善是巨大的。人们都非常遵守规则,要求戴口罩时就戴口罩,要求待在家里时就待在家里。在非常有效的组织下,人们的生活一点点恢复了正常”。

受到疫情影响,去年,中巴两国的科技创新合作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很多工作不得不处于一个停滞的状态。“目前,全世界的工作效率也未能有所提高。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数的下降,我们的生活将很快回归正常。”

中巴相互扶持,疫苗合作成果显著

“疫情袭来,我们必须做到忍耐再忍耐,坚持再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范天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一直都在相互交流学习,从事件中汲取经验,开展有效防控措施。疫情伊始,巴方向中国捐赠口罩和其他物资,后来中方向我们捐赠物资。这表明中巴两国始终处于一个合作、共同应对的状态。”

“疫情迫使物资运输工作进展艰难,当时整个世界都有后勤限制,有时我们不能把所有的供应品都按理想速度运送到位。但两国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成功地完成了物资的交换,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例子。目前,两国的物资交换工作仍在持续中。”

继续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将是未来几年人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在范天阳看来,2020年,中巴科技合作最重要的成就体现在两国卫生机构间非常有效的合作。其中,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中巴两国也参与其中,进行了大量合作,基于这些努力,巴西和其他国家有更多机会得到疫苗,双方在疫苗研发合作中取得积极的进展,为两国人民尽早摆脱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国在新冠疫苗研发领域的合作非常高效,其中,中国为当下巴西使用的两种主要新冠疫苗生产了重要成分。”范天阳补充道。

今年1月,巴西卫生部和布坦坦研究所签署购买合作,购买1亿剂由中国科兴公司和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2月初,首批由中国企业生产的英国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活性成分运抵巴西里约热内卢,用以生产约280万剂疫苗。

虽然世界仍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范天阳对中巴新一年的合作交流充满信心。

他认为中巴的合作潜力巨大,如果双方能够恢复通行访问机制,可以重新启动一些去年受阻的工作。除了健康产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外,中巴可以加速农业科技领域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