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恳大使: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德最具潜力的合作议题

2021-03-02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 李山

近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在接受德媒采访时强调,通过“十四五”规划中国发出坚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号。德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德未来最具潜力的合作议题。

吴恳大使是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总编的专访时发表上述观点的。吴恳表示,习近平主席日前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明确反对“新冷战”,并强调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吴恳认为,欧洲尤其是德国对此观点深有共鸣,因为正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当年的冷战有最痛楚的感受。冷战思维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中国坚决反对“新冷战”和经济“脱钩”。欧盟应同中国一起成为世界多极化的共同促进者。

谈到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吴恳表示,这是一份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创造了经典的双赢局面。中欧双方在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等方面达成一致,特别是服务业方面,比如金融、云服务、私人医疗、国际海运领域,中国将对欧盟开放市场准入。该协定消除了中欧之间存在的很多投资壁垒,对所有参与方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它不仅为德国和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还将为全球经济疫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欧合作可以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创造更多福祉。

吴恳表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发出了坚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号。德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国有14亿人口构成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5万亿欧元。未来十年,中国预计将进口价值22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对德国出口经济而言,可谓机遇无处不在,特别是数字科技、工业4.0、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生物医药、能源系统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德未来最具潜力的合作议题。

责任编辑: 卢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