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呼吁建立全球网络空间新条约

2021-03-3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新任命的奔萨地区代理州长奥列格·梅利尼琴科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诺沃·奥加里沃诺住所出席电视会议。
图片来源:《今日俄罗斯》网站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据《今日俄罗斯》29日最新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制定一项新的管理互联网使用的正式协议。该协议将禁止潜在的敌对行动,以维护网络和平。

报道称,在26日举行的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普京表示:“全球数字空间经常成为信息领域激烈对抗的平台——不正当竞争和网络攻击。”他还表示,“数字环境被国际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犯罪所利用。总而言之,对总体安全、全球安全以及对个别国家,包括其主权和国家利益,都存在许多潜在的威胁。”

报道称,因此普京认为,“为了每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为预防冲突和在全球信息空间建立互利伙伴关系”,有必要“同意建立普遍的国际法律条约”。其“目的是为科学研究创造有利条件,使最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能够迅速实施,同时防止潜在的风险。”

本月早些时候,在《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针对俄罗斯的“一系列秘密行动”后,俄罗斯政府对此表示了担忧。据预测,这次对俄攻击恰好与对莫斯科实施新经济制裁,以及拜登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同时发生,而后者旨在加强美国政府网络的安全性。

在一次采访中,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表示,他支持开展“将被俄罗斯人意识到,但又不太可能被更广泛的世界所知”的秘密行动,称这样的行动将迫使与莫斯科进行“广泛的战略讨论”。

报道称,在事态升级之前,美国指责俄罗斯是太阳风公司(SolarWinds)间谍活动的大规模幕后操纵黑手。这起事件导致全球100家商业公司以及9家美国政府机构遭到入侵。美国情报机构表示,这起事件“很可能起源于俄罗斯”。然而,俄政府否认与此事有任何牵连。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