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致力于提高经济中的科技含量

2022-01-26 18:49: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截图来源:thecompanies.biz网站相关报道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中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引发国外媒体广泛关注。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近日刊发题为《从6G到大数据!中国致力于提高经济中的科技含量》的文章称,中国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高于2020年的7.8%”,这一目标凸显了中国力争在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雄心壮志。

文章指出,《规划》提出了中国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10%,也为未来几年提出了具体目标,包括全国在线零售额从2020年的11.76万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17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规模从2020年的8.16万亿元增加到2025年的14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等。

文章称,作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一部分,中国要想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仰仗大数据和6G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蓬勃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擘画了中国从2021到2025年的发展蓝图,去年中国强调要提升“前沿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从而实现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

中国估计,目前互联网连接速度最快的千兆宽带用户的数量将从2020年的640万增加到2025年的6000万。事实上,提高互联网连接的广度和速度是中国提高数字经济在GDP中所占份额战略的一部分。 

文章称,中国将促进5G的商业部署和大规模应用,5G有望促进下一代超高速互联网的实现。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开始推广和部署5G。 

此外,中国也提出了发展第六代移动通信(6G)的目标。中国于2019年开始了6G的研发工作,计划增加对6G研发的支持力度,并参与6G国际标准的制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还希望在制定全球技术标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增强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影响力。

文章指出,中国还承诺继续对国内技术部门进行监管。过去一年,中国加强了对互联网公司的监管,并在反垄断、数据保护等领域引入了新的法律。 

《规划》还表示,将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法,同时将明确各监管机构的职责,并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