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套”可增强虚拟现实触觉

2023-05-15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4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明出一款智能“手套”,可通过向佩戴者手掌中的神经发送电信号,让佩戴者感觉自己在虚拟现实(VR)中抓住物体。

图片来源:《新科学家》网站

    为配合在VR中拿东西的视觉体验,人们经常会佩戴手套,手套会向手掌提供反馈,比如振动或电信号。但手套也会使佩戴者的手指感觉迟钝,使用户在佩戴VR耳机时更难执行灵巧的任务。

  芝加哥大学田中雄大团队开发出了一种设备,使用手背和手指上佩戴的电极网来模拟或增强触觉,使手掌和手指不受阻碍地活动。神经刺激会使单个手指感觉好像在触摸什么东西,因为人类的手掌比手背有更多触摸感受器来接收电极发送的电信号。

  研究团队在几种VR体验中测试该设备,比如在虚拟攀爬体验中,该设备可让人们在VR中攀爬时能更敏锐地感觉到手掌中的绳索。

  团队认为,这种手套在现实的学习任务中也很有用。他们尝试将其用于打碟,在该场景下,这款智能“手套”可提供反馈,指导某人何时将特定的音乐曲目淡入或淡出。

  研究人员指出,因为这款手套不会覆盖整个手,所以可一直佩戴,在VR内外使用。他们在2023年计算机系统人为因素会议上介绍了这一最新研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