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一种新分子“现身”,有助了解恒星形成中分子复杂性变化过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布雷特·麦奎尔领导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首次在太空中发现了2-甲氧基乙醇这种分子。这一发现有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恒星形成过程中太空分子复杂性的变化过程。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2024-04-25 11:42

首台量子气体显微镜可对单个锶原子成像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西班牙巴塞罗那科学技术学院(ICFO)科学家建造了全球首台能对锶量子气体内单个原子成像的显微镜,并以希腊神话中雪神的名字命名为“喀俄涅”(QUIONE)。这台量子气体显微镜有望用于模拟更复杂材料,揭示新的物质状态,也可用于量子模拟,解释当前计算机无法回答的问题。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物理学...

2024-04-25 11:42

科学家创造出新型一维超导体,为解决凝聚态物理长期难题提供新路径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创造出一种新型一维系统,成功实现了高磁场中的稳健超导。这是超导领域的一项重大进展,为在量子霍尔体系中实现超导提供了新路径,有望解决凝聚态物理学中长期存在的难题。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2024-04-25 11:43

日本拟进一步加强科技外交

4月22日,日本外务省召开了第七届科学技术外交推进会议。外务大臣上川阳子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全球范围内科技外交力度,提升日本与全球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2024-04-25 11:42

图像也许能让时间“膨胀”

《自然·人类行为》2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图像给人的观感不仅决定了它们被记住的程度,也决定了人们对看图时间的感知。这项研究或帮助人们理解人类视觉、记忆和时间感知之间的关系,同时挑战了“普遍体内钟”的概念。

2024-04-25 11:42

紧凑型聚变反应堆电子温度破纪录,远超1000万摄氏度

据最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报道,美国聚变能源技术公司Zap Energy采用独特方法——剪切流Z箍缩,使核聚变温度远远超过了1000万摄氏度,而且该设备规模比其他聚变系统小得多。

2024-04-23 17:51

针灸戒毒标准化研讨会在南非举行

4月21日,由南非西开普大学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针灸戒毒标准化线上研讨会成功举行。南非中医针灸协会、南非卫生部联合替代医学理事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及南非各省中医师近60人参会。

2024-04-23 17:51

人工智能调制的混合咖啡上市

据微软在线(MSN)网4月21日报道,总部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卡夫法烘焙厂与当地人工智能(AI)咨询公司Elev携手,利用AI工具调制出一款由4种咖啡豆混合而成的新口味咖啡“AI圆锥形”。

2024-04-23 17:51

科普园地|有的如天籁,有的如哀鸣,鸟儿唱歌为何差异这么大

每到鸟语花香的季节,人们往往会注意到,鸟儿鸣唱的节奏韵律可谓大相径庭,有的明快婉转如天籁,有的则低沉粗哑让人心情低落。《自然·通讯》23日发表了一项最新的遗传学研究,揭示了与鸟类鸣唱韵律节奏相关的基因。研究人员认为这两个基因可能塑造了鸟类的发声韵律。

2024-04-23 17:5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订神经技术伦理框架

4月2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任命来自世界各地的24名专家,负责制订首个全球神经技术伦理框架。首次专家会议于4月22—26日举行。教科文组织将以专家组工作为基础,协调194个会员国开展讨论,以在2025年底前采纳该框架。

2024-04-23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