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9月14日—9月20日)

2020-09-21 01:39: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金星大气中首次探测到磷化氢

在地球上,磷化氢被认为是由厌氧生物产生的气体。而英国科学家团队日前首次于金星大气中探测到了磷化氢气体。金星环境严苛,地表条件对生命很不友好,此次磷化氢的出现被广泛猜测为是否与生命有关。但研究人员表示,探测到磷化氢尚无法作为存在微生物生命的有力证据,但可以表明金星上可能发生着人类此前未知的地质或化学过程。

本周“明星”

1000个量子比特量子计算机或于2023年实现

IBM公司近日公布了其量子计算机发展路线图,其中包括到2023年建造一台包含1000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IBM目前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仅包含65个量子比特,而一台容纳1000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是通往成熟量子计算机道路上特别重要的里程碑,尽管这样的机器仍然无法发挥量子计算机的全部潜力,但它足以发现并纠正通常困扰量子比特的无数微小错误。

一周之“首”

绕白矮星旋转的巨行星首次发现

白矮星其实是类太阳恒星发生坍缩后剩下的核,会吞噬掉附近轨道的所有行星。而美国科学家团队首次公布了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绕白矮星旋转的证据。这一发现为一种理论提供了坚实依据,即大质量行星能够在白矮星形成期间迁移到附近轨道,并继续“生存”下去。

技术刷新

新算法有助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安全

安全性目前依旧是自动驾驶汽车的一大主要挑战。而德国科学家团队描述了一种算法,能保证自动驾驶汽车无论使用哪种轨迹规划都不会导致事故。为了测试这一方法,团队利用在城市环境中记录的真实交通状况,对这个算法进行回放。他们发现,在所有情况下,算法都不会给出任何不安全的路径建议。

基础探索

下一代引力波“捕手”提上日程

近日,欧洲科学家将拟议的爱因斯坦望远镜(ET)纳入“欧洲研究基础设施战略论坛”(ESFRI)路线图内。ESFRI在欧洲研究基础设施的决策中起关键作用,计划中的ET是地基引力波探测器,它将能够发现更多黑洞和中子星并和事件,从而测试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并使引力波天文学变得更加精准。ET的设计目前已经得到欧盟委员会及欧洲各地约40个研究机构和大学的财团支持。

生物多样性下降态势有可能逆转

生物多样性的急剧下降将我们所依赖的生态系统置于风险之中,很多人认为,这一风险或许已无逆转的机会。但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的模型分析指出,逆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是可能的,但这需要同时采取大胆的保育手段以及增加粮食系统的可持续性——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或能避免将来因生境改变而导致超过2/3的生物多样性丧失。

奇观轶闻

古人类测序显示维京人“基因足迹”遍及欧洲

斯堪的纳维亚人群在历史上著名的“维京时代”进行的海上扩张,改变了人类政治、文化和人口版图。而近日一项针对400多例欧洲古人类的基因组分析,揭秘了跨千年的遗传学构成。这一研究显示,正是不同的维京人群影响了欧洲各地区的遗传学组成。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