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1月16日—11月22日)

2020-11-2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公认安全的AAV基因疗法或致癌

一项针对腺相关病毒(AAV)基因疗法的研究,发现了可能会增加肝癌风险的基因组变化。AAV是一种经过工程改造的天然病毒,能将治疗基因携带进入遗传病(如血友病)患者的细胞内。此前AAV载体被认为是安全的,因为一般不会将它们自己的基因组插入人类的基因组中。而这项研究报告向科学界表明: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研究,以确定AAV是否会在极少数情况下促进了癌症。目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两项基因疗法,都使用了这种载体。

本周“明星”

甘氨酸可早于天体形成

甘氨酸是结构最简单的氨基酸,也是生命重要的组成部分。荷兰莱顿天文台天体物理实验室的天体物理学家和天体化学模型师组成的国际团队表明,甘氨酸的形成可以早于行星和恒星的形成。新的发现为地球上氨基酸的宇宙起源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一周之“首”

不到20万年!太阳系形成所需时间首次算明白

我们一直不了解太阳系形成需要多长时间,近日,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对陨石上钼元素的同位素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称:大约45亿年前,我们身处的太阳和太阳系在短短20万年内形成,这是科学家首次计算出太阳系形成所需时间。

欧洲大气污染有害成分来源首次确定

颗粒物是空气污染的一个组成部分,与高水平的颗粒物相关的空气质量差,被认为是全球五大健康风险之一。而一项欧洲空气质量分析首次向人们指出,降低颗粒物浓度的缓解策略不一定能降低这类污染物的氧化潜势,这种氧化潜势被认为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研究表明,欧洲的颗粒物质量来源和氧化潜势的来源并不相同。

技术刷新

俄开发出高效防辐射玻璃材料

防辐射玻璃指具有防护如x射线、γ射线等放射性射线功能的特种玻璃,也称重玻璃,近日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科研人员开发出新型防辐射玻璃,其防护辐射效果是现有类似产品的3倍。因此制造类似的防辐射材料,使用新防护材料的厚度就可以是传统产品的三分之一,这为生产防护材料提供了许多优势,特别是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基础探索

蓝环星云奇特之谜终获破解

2004年,科学家在一颗恒星周围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紫外线环,但不知这种奇特的结构如何形成。美国科学家近日在蓝环星云的荧光碎片内发现了新证据,破解了这一谜团:蓝环实际上是两颗恒星相撞产生的一个锥形发光氢分子云团的底部。最新研究也让人们首次捕获一个前所未有的恒星演化阶段。

本周轶闻

宇宙随时间推移越来越热?

距地球更远的物体发出的光比距地球更近的物体发出的光更古老,利用这一事实加上从光中估算温度的方法,美国科学家团队测量了早期宇宙中气体的平均温度,并探讨了宇宙在过去100亿年间的热历史。研究发现,在这段时间里,整个宇宙间气体的平均温度上升了10倍多,现在宇宙气体的平均温度高达约200万摄氏度。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