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1月23日—11月29日)

2020-11-30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首次检测到太阳碳氮氧循环产生中微子

恒星的能量来自于核聚变,其通过两个过程发生:质子-质子链反应和碳氮氧循环,其中后者的研究更具有挑战性,因为通过这种机制产生的中微子,每天只比背景信号多几个而已。日前,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博瑞西诺合作组织科学家们,报告了太阳碳氮氧循环所产生中微子的首个直接实验证据,证明碳氮氧循环贡献了1%左右的太阳能量(符合理论预测)。测量这些中微子可以为人类了解太阳结构和太阳核心内的元素丰度提供重要线索。

本周“明星”

迄今最小原子存储单元面世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了迄今最小的存储设备,其横截面积仅1平方纳米,容量约为25兆比特/平方厘米——与目前的商用闪存设备相比,每层的存储密度提高了100倍。最新研究有助于科学家研制出更快、更小、更智能、更节能的芯片,应用于从消费电子到类脑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同时,其结果为开发美国国防部感兴趣的下一代应用——如超高密度存储、神经形态计算系统、射频通信系统等铺平了道路。

基础探索

格陵兰三大冰川冰量损失远超预期

格陵兰冰盖的消融,是近几十年来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已引起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但此地冰盖融化范围和速率一直难以量化。据一项最新气候变化研究报告称,1880年至2012年,仅格陵兰岛三个大冰川,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就达8.1毫米。研究显示,在目前关于本世纪末全球气温上升的最坏场景下(RCP 8.5)这三个最大冰川损失的冰量将会远大于此前预期。

基因编辑疗法或使癌细胞永久失活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研究证明,CRISPR/Cas9系统在治疗侵入性癌症方面非常有效。研究人员开发的一种基于脂质纳米颗粒的新型递送系统CRISPR—LNP,可专门针对癌细胞并通过基因操作将其破坏。这是世界上首个证明CRISPR基因组编辑系统可用于有效治疗活体动物癌症的研究。该方法并非化学疗法,无副作用,而且经此方法治疗的癌细胞将永远不会再具有活性。

一周之“首”

昆虫生物矿物盔甲首次发现

美国科学家团队报告了在昆虫世界发现的首个生物矿物身体盔甲。生物矿物是指动植物体内的无机矿物材料——骨、牙、软体动物壳、植物维管束等,这种盔甲此前只在海洋生物中存在,但现在在一种昆虫——切叶蚁工蚁身上发现,令科学家们非常惊讶。这一认知的更新对我们理解生物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发现也拓宽人们对自然世界利用生物矿物的认知。

技术刷新

新回收工艺有望大量减少塑料废料

多层塑料材料在食品和医疗用品包装中无处不在,这是因为多层聚合物可赋予塑料薄膜特殊的性能,如耐热性或水分控制等,但常规方法很难回收这些多层塑料材料。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科学家开创了一种使用溶剂回收多层塑料中聚合物的新方法,该技术有望大幅减少塑料废料对地球环境的污染。

本周轶闻

美最大射电望远镜将被迫“退役”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表示,他们对3份工程报告进行评估后认为,阿雷西博望远镜的两根钢缆遭遇难以修复的损坏,结构非常危险,面临倒塌风险,决定予以拆除。阿雷西博是美国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它为人类监视着面朝地球而来的小行星,如果被迫关闭将被认为是“一件憾事”。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