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月11日—1月17日)

2021-01-1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地球首批生命形式或由RNA-DNA混合产生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科学家称,一种名为苯基磷二酰胺(DAP)的简单化合物在生命出现之前可能就已存在于地球上,它可以通过化学手段将名为脱氧核苷酸的微小DNA结构单元编织在一起,形成原始的DNA链。该发现指出了DNA与RNA作为相似化学反应的产物一起出现的可能性,而第一批自我复制的分子即地球上第一批生命的形式,正是这两种分子的混合体。近几十年来,“RNA世界”假说在生命化学领域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而本次发现对该假说提出了挑战,进一步解释了地球生命是如何起源的这一古老问题。

本周“明星”

CRISPR技术将数据存入活细胞DNA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CRISPR技术,将数字电子信号直接转换为存储在活细胞基因组中的遗传数据——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团队使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将编码二进制数据(计算机用来存储数据的1和0)的特定DNA序列插入细菌细胞。通过将这些DNA序列的不同排列分配给不同英文字母,研究人员将文本消息“hello world!”成功编码进了大肠杆菌细胞内的DNA中。研究团队随后通过提取和测序细菌DNA解码了该消息。这或是迈向开发用于长期数据存储新介质的关键一步。

技术刷新

机器人“一对一”教中老年人使用数字设备

韩国首尔数字财团近日启动了教学机器人授课的数字技能培训课程,着眼点在于提高中老年人使用数字设备的能力,改善数字鸿沟状况。课堂上,教学机器人“LIKU”以一对一实时聊天的方式,教授智能手机使用方法等课程。

基础探索

宇宙最新估计年龄137.7亿岁

宇宙年龄究竟几何?这一问题一直让科学家们争论不休。美国科学家对宇宙中最古老的光进行了重新观测,得到的观测结果,再加上一些宇宙几何学方面的计算,他们给出了宇宙的最新年龄:137.7亿岁,误差不超过4000万岁。

蛇“发明”难以置信的爬树绝技

人们已知蛇有4种运动方式:直线、侧向缠绕、横向起伏和六角琴。但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一项新研究描述了蛇其实还有第5种运动方式——套索运动,蛇会利用自己的身体形成一个环来产生摩擦,从而获取那些高不可攀的猎物。这种套索技术或是从蛇爬树进化而来,但是蛇现在正在使用该方法来爬电线杆之类的人造结构。

本周轶闻

同卵双胞胎胚胎基因组不一定完全相同

同卵双胞胎的二者出自同一个受精卵,一般认为,他们接受的也应是完全一样的染色体和基因物质。而冰岛“基因解码”公司的研究团队在新研究中,对387对同卵双胞胎和他们的父母、配偶、子女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从而追踪变异的趋异性。分析发现,双胞胎之间平均相差5.2个早期发育突变。在大约15%的双胞胎中,其中一人携带的这些突变数量较高,而另一人没有这些突变。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