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8月30日—9月5日)

2021-09-06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技术刷新

  日本研发无线能量传输扩展新技术

  日本科学家报告了一种方法,可在房间里任何地方给小型电子设备无线充电。该方法或可用于建造小型充电柜、无线充电房间,甚至建造无人工厂,其中的设备无需电线即可运行。

  蓦然回“首”

  光子与成对原子首次实现相互作用

  迈向基于量子物理的技术时代,首先必须掌握光与物质之间甚至更严格地说是光与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物理学家借助让光子在超低温下与成对原子“混合”,首次发现了一种让光子与成对原子相互作用的方法,这一突破有望促进量子技术的发展。

  “最”案现场

  迄今最接近人肺类器官培育成功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科学家借助因肺癌而被手术切除的成人肺干细胞,开发出了3种肺类器官细胞系,在实验室培育出了迄今最接近人类肺部的肺类器官,拥有人肺的所有细胞类型。而且,他们利用这个肺类器官再现了真实的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肺部情况,对一些药物的药效和毒性进行了测试。

  国际聚焦

  癌细胞的“阿喀琉斯之踵”发现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名为碳酸酐酶IX(CAIX)的关键性酶的弱点,当氧气水平低时,实体肿瘤细胞依赖这种酶来适应环境并生存。这项研究有助于科学家开发限制实体肿瘤发展的新治疗策略。

  科“星”闪耀

  银河系的一条手臂“断了”?

  棒旋星系银河系有着多条旋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项研究表明,银河系一个旋臂上有处“断裂”,即一组伸出的恒星和气体云。天文学家将其描述为“就像从一块木板上伸出来的碎片”,这是第一次在银河系上发现与旋臂方向截然相反的主要结构,其成因至今成谜。

  基础探索

  小行星撞击后,碎片怎么没了?

  太阳系存在一个重要谜案:小行星撞击的碎片哪去了?长期以来,科学家都找不到这种碎片的记录,这一困扰学界的谜团被称为“地幔失踪案”。天文学家最近利用计算机创建一个新的行星撞击模型,模拟显示这类大型碰撞主要形成的是气体,因此在当前的太阳系中几乎没有留下痕迹。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