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9日—5月15日)

2022-05-13 16:45: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里程碑!迄今最全跨组织细胞图谱绘成

人类细胞图谱(HCA)计划的目标是绘制出人体中的每种细胞类型,从而改变我们对生物学、感染和疾病的认识。美国《科学》杂志13日连发四篇论文,描述了国际HCA联盟研究人员已创建出人体33个器官和系统中超过一百万个细胞的高度详细的图谱。该图谱的完成为人类健康和疾病(包括免疫系统)提供了新的生物学见解,被认为是单细胞生物学领域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这些互补的多组织细胞图谱将有助于形成单一的人类细胞图谱,并具有许多治疗意义。

科“星”闪耀

自调节无限可编程人造纤毛问世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尝试为微型机器人系统设计微小的人造纤毛,以期该系统可执行复杂运动,包括弯曲、扭曲和反转。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单材料、单刺激的微结构,甚至可以超越活纤毛。这些可编程的微米级结构能用于包括柔性机器人、生物相容性医疗设备,甚至动态信息加密等一系列应用。

蓦然回“首”

科学家首次用液晶创建平面“魔窗”

加拿大研究人员第一次使用液晶制造了一个平面魔法窗,这种透明装置在光线照射时会产生隐藏的图像。这一创建过程还可用于打造基于反射而不是透射光的“魔镜”,而使用液晶制造魔窗或魔镜,有朝一日可用于制作动态艺术魔窗或电影。也可让这种方法适用于3D显示,这样从不同距离观看也能产生稳定的3D图像。

南极冰层下首次探测到大型地下水系统

在南极洲冰层以下的沉积物中,科学家首次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地下水系统。根据日前研究,这一地下水系统可能与湿海绵一样稠密,揭示了该地区未被勘探的部分,并可能对南极洲如何应对气候危机产生影响。

技术刷新

新型催化冷凝器让普通金属“变身”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分校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名为“催化冷凝器”的开创性装置,可通过电方式让一种金属的行为像另一种金属,用作加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使化学反应更快、更高效地进行。这项研究为使用非贵金属催化剂的新催化技术打开了大门,可提高储存可再生能源、制造无碳燃料和可持续材料的效率。

基础探索

年轻小鼠脑脊液可逆转记忆力退化

一项衰老学研究显示,灌注了年轻小鼠脑脊液的老年小鼠之所以出现了记忆改善,可能要归功于对神经细胞功能具有恢复能力的生长因子。研究结果证明了年轻小鼠的脑脊液对衰老大脑具有潜在的再生性能。

奇观轶闻

藻类系统“变身”可再生生物光伏电池

英国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广泛存在的蓝绿藻为微处理器持续供电了一年,过程中只使用环境光和水。该系统具有以可靠和可再生方式为小型设备供电的潜力。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