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16日—5月22日)

2022-05-20 15:26: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突破燃料密度极限 核聚变基本定律修订

核聚变是未来最有希望的能源之一。来自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的国际科研团队,修订了核聚变领域的一条基本定律。新定律指出,科学家们实际上可以在核聚变反应堆中安全地添加更多氢燃料,从而获得比之前想象的更多的能量。

科“星”闪耀

超薄燃料电池利用人体自身糖分发电

葡萄糖是人们从食物中吸收的糖分,也是为人体每个细胞提供动力的“燃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新型葡萄糖燃料电池,可将葡萄糖直接转化为电能。该装置厚度仅400纳米,约为人类头发直径的1/100。该含糖电源每平方厘米产生约43微瓦的电力,实现了迄今为止葡萄糖燃料电池的最高功率密度。

蓦然回“首”

首个锌金属“伴侣蛋白”确定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了第一个锌金属的伴侣蛋白,并将其命名为锌调节GTP酶金属蛋白激活剂1(ZNG1),它可将锌输送到需要它的蛋白质中,如果没有ZNG1,锌就无法发挥作用。研究结果揭示了所有生物都用来运输生存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的关键机制,有助于解决缺锌的公共卫生问题。

“直接亲本”技术首次编辑蟑螂基因

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CRISPR-Cas9基因编辑方法来实现对蟑螂的基因编辑。这项被称为“直接亲本CRISPR(DIPA-CRISPR)”的技术,可将材料注射到卵子正在发育的雌性成虫体内,而不是注入胚胎本身。研究人员表示,现在可更自由、更随意地编辑昆虫基因组。原则上,这种方法适用于90%以上的昆虫物种。

技术刷新

桌面气幕系统可阻挡新冠气溶胶传播

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医院病房、实验室和其他医疗保健机构的气幕小型化,正在成为解决口罩不足或社交距离无法实现时的可行解决方案。此次日本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桌面气幕系统,可有效阻挡所有进入的气溶胶颗粒。

化学方法结合CRISPR精准控制RNA变化

美国科学家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与一种化学过程相结合,能精确控制RNA变化发生的位置和时间,这样的精确度使CRISPR技术更有效,并减少了潜在的副作用,同时也有望为某些疾病(包括癌症)开发出更有效的疗法。

奇观轶闻

月壤中首次成功培育出植物

美国科学家研究了植物在月球上生长的可行性,表明与在地球火山灰中相比,拟南芥植株在月球土壤样本中的生长速度较慢,并表现出更多应激迹象。这些月壤是阿波罗任务中收集的样本。这些发现表明为了让植物能在月球土壤中有效生长,对植物和月壤的相互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