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10月24日—10月30日)

2022-10-3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拓扑绝缘体内奇异量子效应室温下首现

  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一种铋基拓扑材料时,首次在室温下观察到了拓扑绝缘体内的独特量子效应,有望为下一代量子技术,如能效更高的自旋电子技术的发展奠定基础,也将加速更高效且更“绿色”量子材料的研发。

  “最”案现场

  希格斯玻色子质量分布获迄今最精确测量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紧凑渺子线圈(CMS)国际合作组对希格斯玻色子的质量分布——“宽度”作了迄今最精确测量:3.2兆电子伏特。这与标准模型预测一致,但比此前测量更精确,此前测量仅指出其宽度必须小于9.2兆电子伏特。

  科星闪耀

  可重编程材料实现选择性自组装

  创建自动化结构或机器的过程至今仍是自上而下的,需要人工、工厂或机器人进行组装和制造。然而,大自然组装的方式普遍是自下而上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人员引入了可涂覆于机器人立方体的磁性可重编程材料,让它们自行组装。过程的关键是使这些磁性编程对它们连接的对象具有高度选择性,从而自组装成特定的形状。

  蓦然回“首”

  准粒子构成的物质第五形态首次创建

  日本科学家创造出了首个由准粒子构成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BEC),最新研究将对包括量子计算在内的量子技术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BEC被称为物质的第五种形态,其他四种分别为固体、液体、气体和等离子体并列,目前大多数BEC由普通原子制成,由奇异原子制成的BEC还没有实现。

  技术刷新

  四足机器人“自学”成出色守门员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蒙弗雷泽大学和乔治亚理工学院的联合机器人团队最近创建了一种强化学习模型,能让四足机器人以守门员的身份高效踢足球,由于该模型可提高四足机器人的敏捷性和身体能力,因此这些机器人还可用于处理完全不同的任务,例如搜索和救援任务。

  可抓取多种物体的“象鼻机器人”问世

  韩国机械与材料研究所宣布已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能够进行所有抓取动作的抓手,其灵感来自象鼻。其可利用柔软的结构、可拉伸的薄壁和允许抓手改变形状的电线,通过捏吸融合机制抓取物体。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