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4月10日—4月16日)

2023-04-14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前沿探索

  地球之水起源有新说

  人类家园的水可能源自富含氢气的大气层与行星胚胎岩浆海洋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一来自美国卡内基科学学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最新研究,或可解释地球标志性特征的起源。

  人体组织基因突变图谱绘成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创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健康人体组织合子(两个配子遗传物质融合在一起)后基因组突变图谱,此项科学进展可为诊断和治疗遗传病开辟新途径。而就组织数量和采样的捐赠者数量而言,这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

  国际聚焦

  石墨烯呈现创纪录高磁阻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报告了在环境条件下石墨烯中出现的创纪录的高磁阻:其在标准永磁体(约1000高斯,或1特斯拉)的磁场中磁阻率达到了100%以上。在磁场下能强烈改变电阻率的材料会被广泛应用,例如每辆汽车和每台计算机都包含的微型磁传感器。

  “最”案现场

  迄今最详细大脑发育基因图谱绘成

  美国科学家绘制出了发育中大脑迄今最详细的基因图谱,揭示了可能影响人们罹患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5种疾病风险的大脑网络,有助科学家开发针对这些遗传疾病的干预措施。

  技术刷新

  AI声呐眼镜可识别唇语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声呐眼镜,它通过声学感应和人工智能跟踪嘴唇和嘴巴的动作,可连续识别多达31条无声的命令,该系统可为那些暂时不方便说话或无法发声的人提供帮助。

  三结钙钛矿光伏电池效率创新高

  加拿大科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研制出一种光电转化效率创纪录(约为24%)的三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朝着开发出硅基太阳能电池廉价替代品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