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4月17日—4月23日)

2023-04-2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科学家为肺癌演化绘制“分子画像”

  肺癌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但人类尚缺乏对这一疾病背后生物机制的全面理解。《自然》和《自然·医学》杂志发表了7篇论文,给出了肺癌如何演化的复合分析,相当于绘制出一幅肺癌演化的“分子画像”,其有助于解释为何有时治疗不再有效,或将为癌症诊疗带来革命性突破。

  “最”案现场

  石墨烯制成迄今最薄心脏植入物

  美国西北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团队开发出由石墨烯制成的迄今最薄的心脏植入物。柔软、灵活的石墨烯植入物不仅不“显眼”,而且能直接与心脏紧密无缝地吻合,提供更精确的测量。

  迄今最小最快纳米激子晶体管问世

  以传统方式放大电信号的晶体管会损失热能并限制信号传输速度,从而降低性能。韩国浦项科技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学与光学研究型大学共同开发出一种纳米激子晶体管,其使用基于异质结构的半导体中的层内和层间激子,克服了现有晶体管的局限性。

  蓦然回“首”

  淡水系统首次发现“塑料岩石”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塑料垃圾薄膜会与岩石发生化学结合。这使科学家越发认识到塑料已成为地球地质的一部分,也首次揭示了环境中塑料与岩石之间的化学键。

  技术刷新

  强化学习:从棋盘游戏到蛋白质设计

  科学家已成功将强化学习应用于分子生物学的挑战: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功能强大的新型蛋白质设计软件,该软件改编自一种被证明擅长棋盘游戏(如国际象棋和围棋)的策略。实验发现,用新方法制造的蛋白质能更有效地在小鼠体内产生有用抗体,未来可能会很快带来更有效的疫苗。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