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8日—5月14日)

2023-05-12 17:4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聚焦

人类泛基因组首个草图发布

《自然》杂志发表了人类泛基因组参考的“初稿”,包括首个人类泛基因组参考草图,以及两个使用这一参考为基础进行新遗传学研究的发现。这一集合旨在最终代表人类这一物种中尽可能多的DNA序列。该研究为人类基因组提供了更为完整的图像。

蓦然回“首”

首例出生前胎儿脑部手术成功实施

美国医生首次成功对仍在子宫内的胎儿实施了脑部手术,以修复其畸形的血管。这名婴儿出生几周后即出院,目前不需要任何药物或其他治疗。

超导量子比特首次通过贝尔测试

贝尔测试可确认两个系统是否真的发生了纠缠。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科学家首次证明,相距30米的两个超导电路通过了这一量子领域的关键测试,证明超导电路中的量子比特之间的确发生了纠缠。

前沿探索

薄如原子的人工神经元面世

英国牛津大学、IBM欧洲研究所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宣布了一项重要成就:他们通过堆叠二维材料,开发出一种厚度仅几个原子大小的人工神经元,其能够处理光和电信号进行计算,有望用于下一代AI计算,也有助科学家更好地模拟和理解人脑。

可用于AI的大型类脑神经网络实现

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展示了类脑神经元如何与新颖的学习方法相结合,能够大规模训练快速节能的尖峰神经网络。潜在的应用包括可穿戴AI、语音识别、增强现实等诸多领域。

“最”案现场

科学家造出史上最小发光二极管

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与技术联盟开发了世界上最小的LED(发光二极管)。这种新型LED可用于构建迄今最小的全息显微镜,让现有手机上的摄像头仅通过修改硅芯片和软件即可转换为显微镜。

技术刷新

生成式AI设计出非天然蛋白质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AI系统,可以使用生成扩散来创建自然界中不存在的蛋白质。该系统有望使治疗蛋白的设计和测试更加高效和灵活,从而加速人类药物开发。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