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4月24日—5月07日)

2023-05-05 15:20: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前沿探索

“人畜共患病项目”揭示人类基因组独特之处

从两克重的大黄蜂蝙蝠(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到重达数吨的鲸鱼,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上6000多种哺乳动物差异很大。在过去的1亿年时间里,它们几乎适应了地球上的每一个环境。现在,“人畜共患病项目”已对现存240种哺乳动物的基因组多样性进行了编目。项目团队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特刊上发表的11篇论文,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人类基因组中具有功能的部分以及它们是如何影响健康和疾病的。

国际聚焦

新型凝胶可完全治愈侵袭性脑肿瘤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科学家将抗癌药物和抗体结合在溶液中自组装成凝胶,以填充手术切除脑肿瘤后留下的微小凹槽。目前的药物难以到达并抑制肿瘤生长,而新型凝胶可到达手术可能错过的区域,且提供的药物100%治愈了患有侵袭性脑癌的小鼠,这一惊人的结果为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最”案现场

迄今最重“薛定谔的猫”出现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科学家让一个“体重”为16微克(质量为原子或分子的几十亿倍)的微小晶体处于两个振荡状态的叠加态,创建了迄今最重“薛定谔的猫”。该研究有望催生更大更稳健的量子比特,并用于探测引力波或暗物质等。

超冷带电原子组成同类最大二维晶体

奥地利科学家将105个带电钙原子冷却到极低温度,使其排列成二维晶体,得到了迄今最大的同类二维晶体,这一新晶体可用于研究量子材料或构建量子计算机。

技术刷新

芯片上“长”出原子级薄晶体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跨学科团队开发出一种低温生长工艺,可直接在硅芯片上有效且高效地“生长”二维(2D)过渡金属二硫化物(TMD)材料层,以实现更密集的集成。这项技术可能会让芯片密度更高、功能更强大。

科技轶闻

移动疫苗打印机问世

为所有需要疫苗的人接种并非易事,因为许多疫苗需要冷藏,因此很难将它们运送到缺乏基础设施的偏远地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功研制出一种可一天内生产数百剂疫苗的移动疫苗打印机。打印机能生产热稳定的新冠RNA疫苗,且该疫苗在小鼠中产生的免疫反应,与注射RNA疫苗相当。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