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29日—6月4日)

2023-06-02 17:29: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前沿探索

罕见希格斯玻色子衰变证据初现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超环面仪器实验(ATLAS)和紧凑缪子线圈实验(CMS)实验团队携手发布报告称,他们找到了希格斯玻色子衰变为Z玻色子和光子的首个证据,这种衰变有望提供间接证据,证明存在超出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测的新粒子。

“旁观者量子比特”最大限度减少计算错误

量子计算机似乎“天生”易出错,周围环境微小的扰动,如温度、压力或磁场变化,都会破坏它们脆弱的计算基础——量子比特。美国芝加哥大学普利兹克分子工程学院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可持续监测量子系统周围的噪声并实时调整,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差。

国际聚焦

人工病毒载体可用于基因编辑

美国天主教大学和普渡大学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方法,用一类被称为T4噬菌体、能感染细菌的病毒,制造人造病毒载体(AVV)。由此他们报告了一种制作人工病毒样载体的方法,所制载体能进入人类细胞执行特定任务,如基因编辑。这种大容量、可定制化的纳米材料为未来基因疗法和定制化医疗带来新希望。

蓦然回“首”

首个蛋白质纳米“计算机”问世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团队创建了用作电路的第一个基于蛋白质的纳米计算代理。研究人员通过整合两个或对刺激作出反应的区域来设计目标蛋白,该目标蛋白可通过调整方向或空间位置来响应光和药物雷帕霉素。这使距离开发下一代细胞疗法又近了一步。

单原子X射线信号首次探测到

来自美国俄亥俄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等的科学家,首次拍摄到了单原子X射线信号,这一突破性的成就有望彻底改变检测材料的方式。

“最”案现场

标准光纤数据传输创最快纪录

一个国际联合团队创造了行业标准光纤传输速度新纪录:67公里长的光纤上,数据传输速度高达1.7拍字节/秒。新型光纤符合全球标准,因此不需要大规模修改基础设施就可使用。同时最新方法使用更少的数字处理过程,大大降低了传输每个字节数据所需的功率。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