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协党组: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科协力量

2021-09-22 17:3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成皎洁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成皎洁

9月18日,陕西省科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主持会议。

陕西省科协举办“科创中国 智慧延安”能源化工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陕西科协宣调部供图

会议指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陕考察,就陕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家乡人民的亲切关怀,极大鼓舞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总书记2015年、2020年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两次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一体领会学习、一体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明确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部署精神,动员科技工作者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融合,为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撑。准确把握“弘扬光荣革命传统”的明确要求,牢牢把握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生命线,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对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准确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推进校内科学教育和校外科技实践活动相结合,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准确把握“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加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业专家服务站等平台建设,推进优质科技资源下沉基层,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指出,要迅速开展学习宣传教育,确保省科协系统学习教育全覆盖。要抓好专题学习培训,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作用,通过专家学者深度解读、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科协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所属学会会员和高校、企业、院所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加强研讨交流,确保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强大动力、学出使命担当。要指导市县科协、省级学会、企事业单位科协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学习宣传工作,确保全面覆盖,形成“一体两翼”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合力。

陕西省科协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各项工作。陕西科协宣调部供图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领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线主业,认真做好我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省科协九大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的起草编制工作,谋划好未来五年工作蓝图,高水平召开好省科协九大要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要求,坚持谋划大项目、打造大品牌的工作思路,策划好明年的重点项目。要做好全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方法大赛、全国科普日、杨凌农高会参展等各项重点工作,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查漏补缺,加强对外工作宣传,确保在全省目标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