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帮扶201万元 青海电力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09-28 10:05: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常秉玉

科技日报记者张蕴通讯员常秉玉

今年1至9月,通过消费帮扶行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累计完成消费帮扶201万元,帮助农牧区群众增收致富,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促进了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持续发挥行业优势,以“五个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国网青海电力持续推进农牧区电网现代化、持续推进乡村电气工程、持续支持光伏扶贫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拓展定点帮扶成果、持续加大就业和消费扶贫行动,高质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发挥行业优势,统筹推进农村电网现代代、乡村发展电气化,全面增强农村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

2021年5月,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黄河岸边,宜地搬迁的来玉村屋顶光伏全部建成并网,黄河岸边有了新的景色,村民也有了“阳光存折”。马清 摄

让乡村因电而变、因电而兴。结合青海地域特点,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加快推进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4项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和339项10千伏及以下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重点解决长距离供电引起的“低电压”问题及下户线老化等问题,着力提升乡村电力保障水平。围绕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和农村生活三大领域,主动对接各级地方政府,走访农村重要客户,充分了解客户用能现状、需求,大力推广电气化大棚、农产品电烘干、清洁电供暖、电气化养殖、全电景区及绿色交通出行等新型技术,实施电气化示范项目13项,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侧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全省73.36万千瓦光伏电站,持续深化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完成与青海农村商业银行接口联调测试,实现光伏扶贫资金线上支付业务贯通。同时,成立光伏扶贫党员服务队,送技术、送服务,定期为光伏电站“问诊把脉”,保障电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让光伏扶贫电站真正成为群众收益长期稳定、获得感强的“阳光存折”。

为巩固拓展定点帮扶成果,国网青海电力主动与玛多县政府对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2021年帮扶资金1500万元,实施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环境改善、清洁供暖等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帮扶资金,支持灾后重建,有效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在消费帮扶行动中,建立扶贫产品销售与贫困户联系机制,畅通玛多县牛羊肉、青稞酒、藜麦、手工艺品等扶贫产品“绿色采购通道”,通过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大扶贫爱心订购活动宣传力度,通过定向认购、临时团购、订单式生产认购、个人爱心消费采购等方式广泛参与消费扶贫。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