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台风来袭 文昌航天人这样迎战

2021-10-14 10:58: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黄国畅 王祝华

黄国畅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10月13日,文昌航天发射场,狂风暴雨中,两座高大的发射塔架巍然矗立,火箭固定勤务塔回转平台已被全部打开固定。

这是文昌航天发射场为迎战台风“圆规”的到来做好的万全准备。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是近5年来正面登陆海南岛风力最强的台风,且与台风“狮子山”影响叠加,风力强,雨量大,极易诱发各类次生灾害。

“根据中心防台风预案,现启动Ⅱ级橙色预警……”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挥部全体成员高度重视、领导干部铆在一线,严密对各级防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力以赴做好防台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据悉,早在台风“狮子山”来临前,发射场科技人员就开展专题讨论,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各系统岗位落实设备设施防台风措施,对室外设备进行加固,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了发射塔架回转平台打开、长征七号活动平台进入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避风等大项工作,有效保证了台风期间发射塔架和活动平台的安全。

处于海南岛最东端的铜鼓岭测控点,三面环山、风大浪高,地势的原因让这里的防台形势更加严峻。曾经,2014年台风“威马逊”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7级。为拯救光学实况记录设备,测控点成立突击小分队,在狂风暴雨中用绳索相互捆绑,成功保住了测控设备。

这次强热带风暴过境,点号航天工作者更是未雨绸缪,提前开展台风形势研判,实地查看风险隐患和防范重点难点,紧前加固设备天线罩,加盖防雨布层层保护核心部位,力争设备设施零损失。

12日晚,连夜的暴雨导致测控点绿化斜坡松动,应急分队闻令而动,冒着大雨全力疏通泄洪渠道,压紧压实斜坡,及时避免了可能带来的斜坡塌方和建筑损伤。

同时,台风期间,西沙卫星观测站和文昌通信站正在执行某过路卫星观测任务。过程中,执行任务人员提前谋划准备,根据台风预警情况,扎实开展防台风应急演练,加强设备设施状态检查,台风过境后第一时间开展状态复查复核,确保设备设施完好,满足任务需求。

“台风登陆前,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抗台工作作出指示,全体科技人员充分发扬连续奋战精神,通过启动防台风专项预案,各级加强应急值班,加固设备设施,储备备用饮水、食物,建立备用通信、应急通信等方式,把各项应对措施落细落地落实,为成功抗击台风奠定了坚实基础。台风过后,发射场人员和各类设施设备实现安全无损坏。”中心计划部应急管理负责人说。

(文中图片均由郭强强、董海龙摄)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