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技术供需 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强科技输出

2021-10-14 11:03: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9月27日,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与衡生药用胶囊公司签订合作,研究院将提供红外加热、光电在线监测、微机控制等先进技术。这只是入驻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产学研深度合作的一个例子,今年以来,通过以成果转移转化为牵引,该区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对外加大技术输出力度逐渐加强

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是入驻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的科研院所之一今年该院与10家重庆本土高校院所及企业达成合作并签订协议。

“选择合作对象,重要的是寻找技术‘供’‘需’之间的切合度。”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丁红昌表示,在技术供给上,要确保拿得出、用得上,同时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母校的学科基础优势、人才优势及科研优势,能保证技术的创新性与前沿性。

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半导体激光实验室。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研究院推出的半导体激光器因其功耗低、性能稳定、寿命长、电光转换效率高等技术优势,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厂商、医院及科研机构的青睐,研究院已与重庆本土一科技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将联手进行半导体激光器的定制化生产。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以成果转移转化为牵引,积极推动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对外加大技术输出力度,积极打造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截至目前,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入驻重庆两江新区,陆续与川渝地区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3D打印、BIM技术及高端生物医药等领域,向合作单位提供人才技术输出、科研成果转移及科研平台支持。

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与吉利旗下的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域铭岛)签订合作协议,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发挥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和研发优势,积极为平台建设注入“智造因子”,共同推动传统生产模式的升级迭代。

今年上半年,哈工大重庆研究院与广域铭岛、成都恩乐、重庆益源捷科、重庆镜辰美科等22家高科技企业、投资公司及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及产品市场“痛点”,研究院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硬核技术,在人工智能、精密装备与技术、极端环境材料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据了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今年以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携手高校科研院所对外加大了技术输出供给,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溢出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入驻的高校科研院所已与多家成渝地区企业及相关机构达成了产学研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