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堰塞湖首次建成北斗监测系统

2021-10-15 11:01: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周维海

科技日报记者 周维海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牵头,联合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塔吉克斯坦紧急情况与民防委员会等单位,在萨雷兹湖大坝上正式建成首个基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大坝变形监测系统并开始运行,可提供实时毫米级变形监测服务。该系统的建成标志着中塔国际减灾防灾合作和北斗“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取得实质性成效。

萨雷兹湖位于塔吉克斯坦东部海拔3263米的帕米尔地区,是1911年该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山体崩塌形成的天然湖泊,是目前世界是最大的自然堰塞湖。塔吉克斯坦地处地震活跃地带,科学家预测,一旦发生地震,萨雷兹湖大坝有崩溃决堤的危险,可能殃及塔吉克斯坦及周边国家几百万人口并破坏中亚地区生态环境,损失不可估量。萨雷兹湖一直是塔吉克斯坦历届政府和联合国重点关注的国际生态问题,其安全问题亟需国际援助。因此,加强萨雷兹湖大坝变形监测意义重大。

监测系统的建成不仅是我国北斗服务从区域走向全球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北斗在国际救灾减灾、公共安全、应急通信服务等方面应用的重要体现,对推动北斗快速走向国际应用和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