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

2022-01-26 11:51: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孙瑜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实习记者 孙瑜

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基础上,2021年我国又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用这样一组数据说明了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实。

“财政部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举,精准实施减税降费,突出支持制造业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许宏才介绍,特别是三季度以来,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解困难、更好发展,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5万亿元。全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63万亿元,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增长3.5%、7.2%、3.4%,均高于总体支出增幅。

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政策又是如何落实的?对此,许宏才回应说,如突出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减半征收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

“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延续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许宏才说,加上允许企业可以按照半年或者提前享受2021年前三季度的优惠,这意味着,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由原来的年终汇算清缴享受改为执行中享受。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许宏才透露,2022年将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比如,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创造;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增加活力等。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财政部对此采取了哪些支持举措?许宏才介绍,一是注重“强基础”,持续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2021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二是注重“攻关键”,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力支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注重“抓重点”,加强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四是注重“推改革”,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大幅精简预算科目,提高间接费用比例,为科研人员潜心钻研、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营造良好环境。五是注重“引导”,注重发挥税收政策作用,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

据税务部门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的减免税额约3300亿元,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