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新区: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成立

2020-07-06 15:35: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近日,在重庆市博士后沙龙走进重庆高新区活动中,重庆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正式授牌成立。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将博士后培养列为“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放在优先位置加速推进。目前,全市有博士后站360个,其中国家流动站83个、工作站62个,市级工作站215个。累计招收博士后3800余人,出站2500余人,现有在站1300余人。博士后政策已经覆盖了“站前、站中、站后”各个环节,每年市级财政配套资助已达6000多万元,资助规模位居全国省市前列。

此次落地在重庆高新区的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将结合重庆高新区内获批建设的1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市内外高校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深度整合高校、院所、企业资源,以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为支撑,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构建“产业创新+产业孵化+产业加速”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全流程服务,打造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高地。

为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配套了人才专项政策,比如,给予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的博士每人每年8万元安家、岗位津贴等人才奖励补贴,资助期限为2年;对获得市级博士后日常经费资助的,按照市级资助金额1∶1比例进行经费配套;对博士后人员获得市级及以上博士后项目资助的,按照市级及以上财政资助博士后项目金额1∶1比例进行经费配套。

据透露,下一步,重庆市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升级优化博士后政策,并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此外,还将深化区域合作,推动市内外博士后站,尤其是川渝博士后站的平台资源共享,鼓励跨区域联合招收培养。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