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武鸣: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覆盖率100%

2020-07-13 09:11: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我有水田流转到基地,平时也在这里打工,每个月都有几千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六冬村伏首屯村民潘桂杰高兴地说。近年来,六冬村发展“藕鱼共生”生态循环模式的浅水莲藕种植项目,打造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带动村民致富,潘桂杰打工的浅水莲藕种植示范园共带动该村36户贫困户增收。

若说六冬村是“靠水吃水”,马头镇的四明村则是“靠山发展”。四明村在渌昌、渌记两屯建设全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核心基地共180亩,从事生态农牧、水果、大米、蔬菜等优质无公害绿色产品的生产和开发。据统计,该生态农业示范园目前已带动2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模式参与经营,2019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8万元。

产业强根基,点亮新希望。武鸣区按照“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工作思路,联合科研单位共建特色基地,发展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依托“公司+示范园(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40个贫困村建设示范园。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35个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贫困村产业示范园覆盖率达100%,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4.9%。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