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探索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11-25 12:56:20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臧盛博 马迪 段亚洲 王梓琛

济宁高新区作为济宁市新旧动能转化增长极、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自启动“三次创业”以来,持续不断地集聚创新创业要素,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创新创业主体,积极构建新产业集群,探索新研发模式、拓展新开放格局,逐渐探索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高新区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济宁市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各类施工车辆正加紧开挖六个厂房的地槽。作为济宁高新区今年四季度新开工的7个超亿元项目之一,济宁市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被确立为2020年济宁市“头号工程”,是济宁高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缩影,成为汇入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我们作为专班驻场人员将按照百日攻坚工作部署,积极与上级领导、相关单位、项目建设参与方做好沟通协调,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当中所遇到的问题,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保证百日攻坚项目顺利完成。”济宁高新区招商发展集团项目服务中心副部长钱坤说。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紧扣“六稳”工作持续跟进,聚力“六保”任务重点攻坚,园区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1-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居济宁市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进出口完成72.4亿元,总量居济宁市第二位。在济宁市百日攻坚考核评比中获得第二名,在济宁市招商引资技术改造项目观摩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章箭表示,目前,在济宁高新区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17家、工业企业760家,形成了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新兴产业的聚集区、科技成果的转化区、体制创新的试验区、生态宜居的新城区和社会民生的示范区。

据了解,济宁高新区聚焦先进制造业“231”产业集群,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四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开放创新发展的意见》,成立了以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为指挥长的指挥部,实体化运作4个专业园区管委会,建立区级领导挂帅四大集群群长、部门负责人领衔10条产业链链长的工作体系,推行“九个一”工作机制,产业竞争力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是山东省3家五星级产业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创新主体集中、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政策集成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招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的补链、强链项目,加速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有效投资、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共建共享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朝着‘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目标不断奋进。”刘章箭说。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