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高新区:科技创新引领 产业发展动能足

2020-11-26 15:48:49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叶伟

图片来源:清远高新区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作为清远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主战场,清远高新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招商引资、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促进产业提挡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汇聚发展新动能,为清远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如今,清远高新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正引领着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9月,清远高新区1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52.72亿元,工业增加值45.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43.64亿元,同比增长43.6%。

构建主导产业体系

培育壮大新动能

走进清远高新区,一股蓬勃发展的生机扑面而来:成片成带的产业园星罗棋布,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上马的新兴产业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着……

城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近年来,清远高新区积极布局百嘉科技创新园、嘉福工业园、雄兴工业园、泰基工业园、莲湖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引进了先导材料、豪美铝业、聚石化学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了一批以诺巴特智能装备、巨劲无人机等为代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初步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5+1”主导产业体系。

其中,新材料产业以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等三类领域为主,集聚了豪美铝业、先导稀材、聚石化学、美乐仕高分子材料、华南铜铝业等一批龙头企业,2019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41.32亿元;装备制造业拥有爱机汽配、全盛汽配、富诚汽车零部件等主要代表企业,2019年高端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12.07亿元;生物医药产业拥有嘉博制药、华能制药、在田药业、容大生物工程等4家主要代表企业;现代服务业则以长隆项目为依托,引进梦享谷等文旅项目,打造旅游度假、休闲购物、高端运动、文化创意等国际主题休闲度假目的地。

“目前,清远高新区各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可谓是遍地开花。特别是新材料产业集中度高,产业链不断延伸,已初步形成了上游稀土、稀散金属,中游强合金材料、特种型材、单晶铜,下游电子电器设备、光电子元器件的全产业链,并先后获批国家火炬高性能结构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高性能结构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高性能金属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清远高新区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清远高新区将围绕腾讯华南云计算项目,重点发展以半导体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园,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引擎。

依靠科技创新

擦亮产业高新底色

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清远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如先导稀材组建的“国家稀散金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豪美铝业建设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金发科技建设的“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

清远高新区科技信息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远高新区先后出台了产业发展十条、科技创新十六条等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同时,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力地促进了“5+1”主导产业创新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清远高新区辖内高新技术企业有105家,数量约占清远市33%。今年1-9月,清远高新区专利申请量143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51件;专利授权量134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91件。

强化招商引资

蓄势聚能谋发展

9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京粤(清远)跨区域产业协作项目现场对接会上,清远高新区与参加了首批“云上”对接的5家企业签订了落户框架协议,并与新一批意向企业进行了现场路演和对接;9月3日,清远市政府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中船新能清远储能项目落户清远高新区,标志着该项目的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一个个重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约落地,将为清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势,成为拉动园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抓发展就是要抓产业,抓产业就是要抓项目。今年以来,清远高新区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聚焦“5+1”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除了政府招商外,清远高新区高标准建设工业化标准厂房,通过市场化运作,各个工业化标准厂房项目运营单位组建各自的招商队伍,聚焦主导产业引进项目。”清远高新区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以来,清远高新区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干协调机制,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跟踪服务,确保项目严格督查建设进度。截至10月底,清远高新区11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约8.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1%,其中5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5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96%。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