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寻甸:特色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1-01-06 11:52:26 来源: 昆明日报 作者: 杨敏 赵玉洁

2020年以来,寻甸特色产业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施工现场一天一个样。截至2020年11月末,园区洽谈项目近200个,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0余个,成功签约并落地项目50余个,开工建设项目40余个,协议总投资达45亿元。其中,50%的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30%正在建设,20%已建成投产。

云南艾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园区内为数不多的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的企业之一。2020年2月,云南艾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涂料生产项目开工建设,同年10月28日建成并开始试生产。试生产期间,每天产量可达100吨。“目前,我们引进了3条生产线,主要生产乳胶漆、石头漆和水包砂3种产品,设计日产能为300吨,预计年产值可达9000万元。”云南艾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树丰说。

新项目建设层出不穷,老项目也开出了“新花”。为了延伸上下游产业链,2020年8月,云南亚龙铝业有限公司开始建设年产6万吨铝合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项目基础已建成,正在进行钢结构建设,预计今年3月底可投产。”公司总经理魏显政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生产成本每吨可下降500元左右。

项目建设高速推进的背后,是园区不断提升的“服务力”。2020年以来,为给项目建设加速“助跑”,园区管委会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六个一”项目责任制,所有审批事项由专人牵头协调办理,限时办结,为企业提供从申请到建设、投产全过程优质高效服务;全面推行“一企一策”“代办”“帮办”制度,促成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园区在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园区新增入库项目26个,总投资达13.5亿元。

寻甸特色产业园区管委会专职主任孔祥英表示,下一步,园区管委会将继续秉持“企业动嘴、我们跑腿”的服务理念,在做好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步伐,助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敏 通讯员 赵玉洁)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