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改革带来发展新活力

2021-01-07 05:35: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原标题:不论身份论效率

临沂高新区改革带来发展新活力

受访者供图

临沂高新区大胆突破影响发展的各种障碍,树立机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体制初步理顺,效率明显提高,活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元旦过后,在位于山东省临沂市的双月园路276号,山东九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建华完成了自己在此地注册的第三家公司的“搬家”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苏建华的公司并不是搬到某个实体地址,而是搬进了临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园的“云上”园区。

这个“云上”园区集税务、政务、技术、融资及知识产权交易等跨界服务于一体,将通过“虚拟注册、实体服务”,帮扶更多初创类数字经济企业。

以“云上”园区为代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四新经济”正在这个国家级高新区“四处开花”。而点燃这份激情的,是山东省关于开发区改革的一系列新举措。

2019年,《关于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重磅推出。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纪民说:“一年多来,我们大胆突破影响发展的各种障碍,树立机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体制初步理顺,效率明显提高,活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镇街管理职能

如何更好地聚焦临沂高新区经济主责主业,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自《实施意见》颁布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是刘纪民带领的一班人潜心研究的课题。与此同时,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佗正在思考一篇党工委交给他的“命题作文”:《抓落实》。

对于如何做好这篇“命题作文”,有着多年国内外工作经验的刘佗说:“定位要精准,目标要明确,一切都得围绕高质量发展来做文章。”

经过深度调研,临沂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班人决定把未来发展定位在打造产城融合的“高新科技城”建设上,使之汇集各种要素,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新高地。

具体而言,该区按照“一城引领、三核支撑、五线带动、八园协同”的总体布局,围绕磁电、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进行了全面布局。

刀刃向内才能打破藩篱,释放改革红利。刘佗说,“我们坚持精简机构,强身瘦体,对全区原有部门优化整合,取消了非必要的所属事业单位,新设党政办公室、党工委组织部、经济发展办公室、科技创新办公室、财政金融办公室、园区建设办公室、投资促进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9个机构,整合后核减23个部门,压减比例超过50%,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效率都大幅提升。”

剥离整合高新区社会事务,让主管部门能够锁定主业。临沂高新区将涉及民生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给镇街;成立了3个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承担镇街范围内产业、项目和企业等各类经济发展职能,强化镇街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探索出了一条管委会社会管理职能剥离下沉的改革之路。

“思路正确、目标明确、政策具体、措施得力,最终指向都是进一步‘抓落实’。”刘佗认真地说。

向市场要效益,多元化培育新主体

眼下,位于临沂高新区中央创新带的山东汉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汉光)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汉光电缆是江西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电线电缆于一身的高新企业,在行业内排名前十,产品遍及国内20多个省市并销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按照规划,这个外引项目占地11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元。预计这一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4000万元。

正在现场指挥的项目负责人刘跃进告诉记者,山东汉光是“当年引进、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各项经济指标、环保指标都立下了“军令状”。个子不高、身材清瘦的刘跃进热情而朴实,他用“用心”“贴心”四个字来形容“高新速度”。

“土地挂牌出让合同签约后仅3小时,项目规划、土地、建设等‘六证’就齐发到我们手中,临沂高新区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各个部门贴身服务,‘拿地即开工’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贴心和用心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倍感暖心”。刘跃进说。

为山东汉光“贴心”“用心”服务的正是临沂高新区新成立的一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也是临沂高新区向市场要效益的新做法。

《实施意见》发布以来,临沂高新区积极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先后组建成立了临沂未来科技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临沂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临沂高新资源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个集团公司,选派60名优秀机关干部成立了三个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并将开发区运营职能剥离给专业运营公司承担,多元化经营服务体系雏形初现。

原临沂未来科技城开发建设集团实现转型经营后,面向市场的活力得到释放,2019年当年实现利润3629万元、超额完成20.97%,税收3196万元、超额完成6.54%。

凭能力定岗位,人事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4月,一则公开选聘干部到国企的消息如同一块巨石投进了平静的水面,在临沂高新区引发了热烈讨论。

“到企业工作,原来的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身份怎么办?”“公开选聘有没有猫腻、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种种拷问直指相关人事部门,让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崔荣军倍感压力。

“报名到国企工作的期限仅有一周,然而直到第五天,才有20多人报名,大家明显有顾虑。”崔荣军说,既然上了战场,就得突破阻挡在面前的障碍,这点绝不能含糊。

他召集各个部门的党员干部,在充分解释政策的同时晓以大义;把报名的同志名单实时公布在办公楼的大屏光荣榜上。这些举措再次搅动了很多人的心。功夫不负干事人,第二天起,大屏幕上显示的报名者越来越多。

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公平公正就成了凝聚人心的关键。崔荣军说,自2020年9月份以来,临沂高新区密集开展了2轮双向选择和5轮公开竞聘。

在公开竞聘顶层设计上,科学设置了公开述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权重,打破了以往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做法,让参加竞聘的同志“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给予每名同志2次以上的竞聘机会,同台竞技,不分身份,公开透明;将组织人事纪律摆在前,把托关系、打招呼、递条子的人踢出局,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这种模式被崔荣军称为“公开比选机制”。

过去人员管理倚重的干部“身份管理”一下子转向“岗位管理”,对应聘者来说,观念转变了,身份已经成了“过去时”,岗位才是干事创业的首要素。

人事改革成效显著,赢得了上上下下认可。

改革是破解发展瓶颈、激活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临沂高新区改革之所以成绩斐然,是因为在这片土地上形成了班子以身作则、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刘纪民说,“改革只会越改越好、越改越活,越改到深处,越有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让经济腾飞,让人民群众受益是我们的宗旨。现在,全区上下正快马催鞭,努力拼搏,争取以优异的成就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