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金融服务见实效

2021-01-07 05:59: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 纯 过国忠

原标题: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无锡高新区金融服务见实效

园镜头

2020年12月16日,伴随着响亮的鸣锣声,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亚科技)董事长严奇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企业上市的喜悦,当年离开国企创办航亚科技,他一直觉得应该为无锡做些什么,让人一想到叶片就想到无锡这个城市,现在这个梦想终于成真,航亚科技短短几年就成为新一代LEAP发动机压气机叶片的“明星供应商”。与此同时,航亚科技也成为无锡高新区第五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自科创板宣布设立以来,无锡高新区超前谋划、统筹准备、全面动员,金融服务“步履不停”,全力助推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目前共有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生医疗)、航亚科技等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稳居无锡第一,资本市场科创板“高新区板块”的强势崛起,也助力无锡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处于领先位置。

无锡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他们在资本市场上的多个“第一”:科创板“红筹第一股”华润微电子,全国首家科创板红筹企业,实现了制度的突破,首发募集资金43.13亿元,成为募集资金最多的江苏省科创板公司,市值全国第三;科创板“无锡第一股”祥生医疗;新三板转板“无锡第一股”奥特维;科创板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无锡第一股”芯朋微,专注开发电源管理集成电路,是业界长期看好的“硬科技”企业代表,开盘价为102元,较发行价猛涨260%,市值超过140亿元……

记者了解到,无锡高新区十分重视企业上市公司,按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所处阶段,将后备企业细分为上市种子企业、上市储备企业、拟上市企业,从而重点推动上市种子企业早日达到上市储备企业标准、上市储备企业和拟上市企业早日登陆资本市场。2020年以来,无锡高新区创新服务方式,联合市金融局、上交所召开多场专题培训会,并依托无锡高新区上市服务联动机制,协调解决环保、安监、税务、社保、城管等有关问题60多项。

这一批率先登陆科创板的企业都带着无锡高新区鲜明的产业印记。无锡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就是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和新能源,这一批上市企业的科技含量都很高,也充分体现了无锡高新区目前的产业特色。

以前手机充电至少要5到10个小时,现在充电几分钟就可以通话数小时,其原因就在于充电器的电源管理芯片功效提升了,而无锡高新区上市企业芯朋微就是提升芯片功效的设计公司代表。芯朋微的张立新说,在壁垒分明的芯片产业链上,芯片设计是最上游的一环,利润率非常高,该环节以前几乎均被国外公司垄断,在高新区的产业政策扶持下,公司在多项技术上相继取得突破。

“无锡高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氛围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 无锡高新区相关领导说,这几年,眼看着华虹、SK海力士等重大项目相继在无锡高新区落地,加上华润微电子、海太半导体、英飞凌科技等企业加持,涵盖设计、制造、封测及支撑配套业的集成电路全产业“生态圈”在无锡高新区已然形成,这对上下游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强的辐射效应。

科创加速度的涟漪仍在继续激荡:目前,无锡高新区尚沃医疗、力芯微电子等3家企业已报交易所审核或等待注册,其中2家拟上科创板;和烁丰、迪哲医药等7家企业正在江苏省证监局辅导,其中5家拟上科创板。

更令人欣喜的是,借助资本的力量撬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以风投模式参与招商引资的新赛道正在无锡高新区快速开启。这两年,无锡高新区国有新投集团专注于“资本招商”课题,探索出“股权投资+合作基金+优质项目”的模式。

该集团董事长金磊介绍说,自2018年底正式运作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以来,通过自投或者“朋友圈”的力量,已吸引了超100个优质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