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有个“保姆式”平台

2021-01-07 06:03: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 迪 雍 黎

原标题:变企业申报为主动送政策

成都高新区有个“保姆式”平台

“以往申报奖励政策,企业需要经过复杂流程,今年我们没有提交任何申报材料,从初步筛选到政策兑现资金到账,前后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非常高效便捷。”2020年11月下旬,成都一家供应链管理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所处企业的项目申报经历。

让企业点赞的是成都高新区2020年11月在对外经贸领域试点推出的“免申报”兑现机制——免除企业申报需提交的工商、税务及大量业务单证等各种申报资料,变“企业申报”为“主动送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高效政策兑现机制。

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如何保证政策兑现过程公平、公正呢?2020年7月,成都高新区的“高新通”企业服务平台已完成二期升级,新增和完善了“诉求通”“政策通”“活动通”等板块,在此次新推出的政策“免申报”兑现机制中承担了“保姆式”角色。

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免申报”兑现机制流程中,通过“高新通”企业服务平台实现各部门间协同合作,快速完成对企业工商税务环保等以往需企业自证的资质核查;利用省市部门及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相关业务数据系统,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通过成都高新区官网、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通知初步筛选入围企业;最终征集高新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意见,并经审议通过后,面向社会公示获得奖励资金的企业名单。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对外经贸领域的探索试点,是成都高新区企业服务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对“高新通”企业服务平台的一次检验。据悉,在此次“免申报”政策的兑现过程中,成都高新区共向74家企业发放了共800余万元政策支持资金。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