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服务自贸港建设?海南省科协大会为此“定调”

2021-01-08 14:19: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赵 舟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 习 生 赵 舟

1月6日,海南省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海口举行。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协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担负着为人才第一资源服务,推动第一动力发展的重要使命。

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提出,要把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把助力科技人才价值实现作为科协组织最大的价值。在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海南的发展备受瞩目。要建设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助力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创新涌流之岛。

海南有着独特的地理、政策等区位优势,深海探索、南繁育种、航空航天等领域是海南省重点部署的三大未来产业。2020年,海南科技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支撑海南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由贸易港的本色是创新,是科技创新。”海南省代省长冯飞讲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民生改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是广大科研工作者需要关注和着力的地方。

“海南为种业技术发展提供沃土,南繁育种,海南有自身优势。”会上,冯飞特别提到了海南推动种业资源保护利用的工作进展。

海南着力打造南繁科技城,引进隆平高科、中信农业、中化集团等大型种质资源研究企业,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在海南设立研发机构,立足中国热科院建设的“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在三亚成立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将多方面全方位地构建种植资源研究与开发合作平台。

冯飞提出,要从“栽桃树到摘桃子”,科技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在服务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展现新作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发扬光荣传统、矢志科学报国中展现新作为。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牢牢把握科协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这一政治属性,坚守职责定位,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改革和自身建设,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赋予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更大自主权,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扎根海南、服务海南。

海南省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明确,省科协将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着力点,坚持“创新服务、建设队伍”两翼协同,“学术、科普、智库”三轮驱动,坚决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践中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 范琪